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港马再现选手猝死 如何对猝死人进行施救

2018-01-31 11:11:16

6年里4名跑者不幸身亡,有着“亚洲最难”之称的渣打香港马拉松(港马)着实成了“魔鬼赛道”。据报道,1月25日,据中国香港媒体确认,一名参加2018年港马10公里赛事的李先生在跑道上突然昏迷倒地,心跳骤停,在送往东区医院治疗后情况危急,经过三日抢救,最终不治身亡。

自2006年起至今,这已经是第5位在港马不幸身亡的跑者,特别是从2012年之后的6届比赛,这条赛道已经“夺走”了4位跑者的生命。

当你的身边出现有人猝死你知道该怎么来施救吗?

第一步:判断意识

拍打病人的肩膀,并凑到其耳边大声问:“你怎么啦?”如果病人发出呻吟声或有肢体抽动,说明还有呼吸心跳,不需要做心肺复苏。

但若使劲拍病人也不动,身体完全僵硬,或者触摸病人颈动脉或手腕动脉10秒内没有动静,鼻子没气、胸廓也没有起伏,说明已没有呼吸心跳,此时必须马上做心肺复苏。

第二步:呼救

请周围人打电话求救,以使患者尽早到达医院。

第三步:摆放仰卧体位

松开衣领及裤带,使其平卧。

第四步:胸外按压30次,儿童15次

位置:胸部正中,两乳头连接中点

姿势:肩关节、肘关节腕关节垂直成一条直线,双手掌重叠,手指抬起,掌根用力

力度:按下去4~5CM

频率:至少100次/分钟

第五步:开放气道

用一手将患者颈部托直,使头最仰,打通气道。

第六步:人工吹气2次,儿童1次

一手捏紧患者双侧鼻孔,急救者口唇与患者口唇紧密贴合后进行吹气。

第七步:重复上面的4、5、6步

如果只有一人抢救,优先保证人工心脏按压。

如何预防猝死

适量运动

无论任何季节,都应该进行适量的运动,可以改善心血管功能,促进身体血液循环,避免心肌梗塞等引起猝死。但是也不要过度运动。

均衡饮食

多吃粗粮、蔬菜、水果类食物,可以让身体吸收更加多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尽量不要偏食,而且要控制甜食、煎炸食物、熏烤腌制食物的摄入,同时每顿饭不要吃得过饱。

控制体重

体重超标,过于肥胖的人,身体的各项指标容易出现明显的偏差,不利于心脏健康,而且肥胖是三高的致命因素。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