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老人患上肩周炎安然过冬学两招

2018-01-31 11:17:48

受访专家/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东院康复科治疗部长 韩秀兰

肩周炎,医学上准确的名称叫做“肩粘连性关节囊炎”,民间又叫冻结肩、五十肩,多发于50岁以上人群,亦好发于糖尿病(因肌肉组织弹性差)、颈椎病患者。肩周炎在冬季容易复发或加重,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东院康复科治疗部长韩秀兰建议肩周炎患者,冬季要注意肩部保暖,坚持锻炼,并可以在家里有针对性地进行康复训练。

预防 注意保暖+锻炼

韩秀兰介绍,肩周炎的特点是起病慢、病程长,合并长时间的肩部不适,常表现为夜间疼痛及自主活动、被动活动均受限。冬季要预防肩周炎的复发,最理想又简单的方法是平时注意肩部保暖,并坚持体育锻炼,如打太极等,中老年人不要因为怕冷,而不愿意活动。

处于慢性期的患者,为了松解粘连,促进康复,并预防急性复发,还可以多做一些另外有针对性的手臂动作。如下:

【手指爬墻练习】侧位或面对墙站立, 抬起患侧的前臂, 以食指和中指贴墙,然后沿墙向上慢慢做爬墙式运动。注意避免盲目追求肩部活动度而出现身体倾斜等代偿。

【划圈练习】站立,弯腰垂臂,做由里向外或由外向里划圈动作,用臂带动肩关节活动,幅度由小到大。

【梳头练习】双手交替由前额、头顶、枕后、耳后,做类似梳头动作。

有条件的患者,可以找专业康复物理治疗师做手法治疗来缓解疼痛、松解粘连、改善功能。另外中频、短波、磁疗、冲击波等物理治疗手段也有帮助。

急性发作 固定+镇痛

如果肩周炎在冬季急性复发了,就别急着锻炼了。韩秀兰介绍,急性期或早期最好对病肩采取一些固定和镇痛的措施, 以解除患者疼病, 如用三角巾悬吊, 并对病肩做热敷、理疗或封闭等治疗。

据介绍,肩周炎有一个自然的病程:疼痛期—粘连期—缓解期,如果自然发展的话,到了缓解期,疼痛会自行消退,粘连逐渐缓解,然而肩关节的活动度和功能稳定性仍然值得关注。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