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高血压患者在发生意外时如何急救?

山西省中医院检验科医生总结了四种急救方法

2018-02-01 09:51:56

高血压患者,同时会伴随着很多心脑血管并发症,这些并发症会随时发作,随时威胁他们的健康和生命。高血压患者的很多意外,会在不经意间发生,让很多人猝不及防。那么,高血压患者突然发生意外该怎么办呢?1月31日,山西省中医院检验科医生张玉刚结合临床经验总结了四种急救方法。

急救方法一

病人突然心悸气短,呈端坐呼吸状态,口唇发绀,肢体活动失灵,伴粉红泡沫样痰时,要考虑有急性左心衰竭,应吩咐病人双腿下垂,采取坐位,如备有氧气袋,应及时吸入氧气,并迅速通知急救中心。

急救方法二

血压突然升高,伴有恶心、呕吐、剧烈头痛、心慌、尿频、甚至视线模糊,即已出现高血压脑病。家人要安慰病人别紧张,卧床休息,并及时服用降压药,还可另服利尿剂、镇静剂(高龄患者禁服)等。

急救方法三

病人在劳累或兴奋后,发生心绞痛,甚至心肌梗塞或急性心力衰竭,心前区疼痛、胸闷,并延伸至颈部、左肩背或上肢,面色苍白、出冷汗,此时应叫病人双腿下垂,采取坐位,避免平躺,并可以服用降压药、利尿剂。

急救方法四

高血压病人发病时,会伴有脑血管意外,除头痛、呕吐外,甚至还会出现意识障碍或肢体瘫痪,此时要让病人平卧,头偏向一侧,以免意识障碍或剧烈呕吐时将呕吐物吸入气道,然后通知急救中心。(薛琳)

○延伸

高血压患者如何健康饮食?

据相关数据,在我国,约每4个人里就有1个人患有高血压。日常生活中我们应该如何对付这个健康“杀手”呢?张玉刚特意总结了几道适合高血压患者的食疗偏方。

决明子罗布麻茶

材料:决明子12克,罗布麻10克。

做法:将两者用开水泡十五分钟后再喝。

功效:决明子清肝明目,罗布麻平抑肝阳、清热、利尿,二者入药一起泡饮,可以清火降压,强心利尿。适用于高血压病伴头晕目眩、烦躁不安,属肝阳上亢类型者。

菊花山楂决明饮

材料:菊花10克,生山楂片15克,决明子15克。

做法:把以上3味放入锅内,加适量清水煮沸后再用小火煮15分钟,去渣,代茶饮,可加适量白糖。

功效:菊花、山楂、决明同饮具有疏风散热平肝、润肠通便降压的作用。适用于头晕、头痛、烦躁易怒者,或高血压所致头晕目眩、失眠多梦,属肝肾阴虚、肝阳上亢者。属于阴阳两虚型者则不宜用寒凉的菊花,痰湿型、血瘀型高血压病患者也不宜用菊花,否则降血压效果不佳。山楂有缓慢而持久的降低血压功效,也可降低胆固醇和甘油三酯,防止动脉粥样硬化,而且还可舒张冠状动脉,增加心肌收缩力,对抗心律失常,是预防和治疗心脑血管病的 “全能选手”。

红萝卜海蜇粥

材料:红萝卜120克,海蜇皮60克,粳米60克,盐3克。

做法:将红萝卜削皮切片;海蜇皮漂净,切细条;粳米洗净。然后一起放入锅内,加清水适量,文火煮成粥,粥成后加盐等调味品。早晚餐或作点心食用。

功效:红萝卜海蜇粥可以清热化痰消滞,开胃健脾。适用于高血压病、冠心病属痰热者,症见头胀、眩晕、胸闷心烦、口干咽燥、大便干结,亦可用于慢性支气管炎属痰热者。腹泻脾胃虚寒者不宜食用本品。萝卜其性凉味辛甘,可消积滞、化痰清热、下气宽中、解毒。常吃萝卜可降低血脂、软化血管、稳定血压,预防冠心病、动脉硬化、胆石症等疾病。海蜇具有清热、化痰、消积、通便之功效,用于阴虚肺燥、高血压、痰热咳嗽、哮喘、瘰疬痰核、食积痞胀、大便燥结等症。粳米能提高人体免疫功能,促进血液循环,从而减少患高血压的机会。

葛根薏苡仁粥

材料:葛根120克,薏苡仁30克,粳米30克,盐1克。

做法:将葛根去皮,洗净,切片;生薏苡仁、粳米洗净。然后一起放入锅内,加清水适量,文火煮成稀粥。

功效:葛根薏苡仁粥可以清热利尿,适用于高血压病、冠心病属肝阳亢盛或痰湿盛者,症见头晕头胀、胸闷心烦、口苦咽干、肢体麻木、小便不利,亦可用于风湿性关节疼痛属湿热者。肾虚高血压病不宜食用本品。葛根能改善心肌的氧代谢,对心肌代谢产生有益作用,同时能扩张血管,改善微循环,降低血管阻力,使血流量增加,故可用于防治心肌缺血、心肌梗死、心律失常、高血压、动脉硬化等病症。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