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逢年过节,耳鸣耳聋更烦人

2018-02-01 09:53:24

新春佳节的脚步越来越近,一家人团聚一堂,其乐融融,遗憾的是有些老年性耳聋患者无法享受到这令人开心的氛围,倍感苦恼。耳鼻咽喉科专家指出,有些老人随着年龄的增长,听觉器官发生衰老、退变而出现的双耳进行性听力下降,而非由某些疾病原因所致,故也称年龄相关性耳聋。临床表现为双侧耳聋基本一致,呈缓慢进行性加重。

老年性耳聋是如何发生的

老年性耳聋是如何发生的,有哪些症状呢?专家说,老年性耳聋的发病机理较为复杂,目前医学上仍不能完全明确,目前多认为因老年血管硬化、骨质增生,使听觉器官和细胞供血不足,发生退行病变,或听觉中枢神经系统衰退,导致听力减退。此外长期的噪音接触、高脂饮食、糖尿病、遗传因素、缺锌等也与老年性聋的发生密切相关。

老年性耳聋会伴随着耳鸣一同发生

对于老年性耳聋的患者来说,听力下降其实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是长年累月才发现的。而最早期的表现其实是老年人在与熟人相聚的时候可以谈笑风生,很少有困难,但当与陌生人交谈的时候往往就会显示出说话的犹豫不决,或者是答非所问,在嘈杂的环境中则感到更为吃力。当疾病没有得到及时的控制,听力会继续下降,日益严重。

另外,老年性耳聋往往还会伴随着耳鸣一同发生,且此时的耳鸣为高频声的耳鸣。刚开始的时候是间歇性的耳鸣,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出现,以后就会逐渐地变为持续性耳鸣,当病情不断加重后,甚至是白天也可以耳鸣。

耳聋什么时候治有何不一样

老年人在听力衰退的同时其中枢神经系统也在退化,分辨能力也在下降,特别是越来越多的声音听不到,听觉系统得不到正常刺激,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对声音信息的分析和编码, 出现听觉退化现象,以至听到声音辨别不清,出现常见的“听不清楚”。因此,一旦发现老人听力下降,家人要及时鼓励并陪伴老人到医院就诊。查明影响耳聋的疾病(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和颈椎病等)存在后,应积极采用个性化治疗及康复手段。老年人容易发生的“突发性耳聋”,这种病一定要第一时间治疗,治疗越早恢复效果越好。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