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喜欢探索爱尝试两岁的孩子最难带

2018-02-01 10:07:48

英语中有个著名短语“terrible two”,即“可怕的2岁”。可见在世界范围内,“2岁孩子很难带”已成为共识,这其实是孩子到了叛逆期的表现。人的成长会经历两次叛逆期,一次在2~3岁,另一次在青春期。孩子在这两个阶段渐渐学会脱离父母,实现自我独立。

2岁孩子最爱说四句话:1.“我自己来!”孩子对一切新鲜事物都跃跃欲试,要是父母把他们想做的事做了,孩子会大吵大闹,非要自己再来一遍。2.“是我的!”孩子开始对视线范围内的东西进行主权宣示。玩具、零食、钥匙、遥控器都是他的,就不给别人用。3.“我不!”不管家长提出什么,孩子都说不。妈妈挑好的衣服不要,非得自己另外选。爸爸想抱抱也不行,钻到桌子底下死活不出来。4.“打你!”当别人不顺着自己的意思,一言不合就动手,没办法讲道理。

总之,家长会发现,孩子到了2岁,渐渐从乖宝宝变成固执、爱哭闹、小气、执拗的磨人小怪兽。

当孩子说“这是我的”时,父母不要着急强迫孩子分享,这不是自私,是自我意识萌生的标志。孩子说“不”,是他很享受语言的力量,感到骄傲和自豪。这时父母不要急于纠正,只需顺着孩子说就好了。当孩子主动要求做某件事时,他会感受到身体、行为听从自己的支配。此时,父母要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怀着一颗尊重、包容的心,允许孩子探索、练习,直到形成能力。当孩子通过动手表达不满时,不能以暴制暴,应引导孩子用其他方式表达自己的想法,表明打人、咬人会带来伤害。▲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