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宝宝咳嗽半年 气管里检出一块鸡骨

2018-02-02 13:57:42

一个一岁多的宝宝反复咳嗽,病因竟是半年前卡在支气管里的一小块鸡骨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儿科中心副主任兰和魁介绍说,临床中有不少儿童出现吸入异物导致的反复咳嗽,提醒家长应该培养孩子良好的进食习惯,吃饭时不要逗笑玩耍。另外,异物、过敏、感染等都可能是导致长期咳嗽的病因,当下气温不稳,各种病毒引起的流感和普通感冒发病不在少数,如果其他原因引起的咳嗽也被当成普通的感冒后咳嗽不予处理,则危害不小。

鸡骨卡在宝宝气管半年

兰和魁收治的患儿中有一名一岁四个月的宝宝,家长反映孩子从十个月开始咳嗽,反反复复大半年,严重时还并发了肺炎。在不少医院就诊过,中药西药都吃过不少,一直不见症状消失。经过研究孩子的病史,医生怀疑有呼吸道吸入异物的可能性,建议进行CT检查。宝宝这么小,一开始家长有点犹豫,担心CT检查带来其他负面影响,最终由于病程实在太久,接受了医生的建议。

CT检查结果发现,果然有一小块鸡骨头卡在宝宝的支气管的分叉位置。宝宝的妈妈回忆起当时情况说:“那段时间经常给小孩煮鸡肉粥,现在想来,很可能是细小的鸡骨头没有剔除干净,被孩子吃饭时吸入了气管。”这块惹祸的鸡骨头被手术取出来以后,宝宝的咳嗽慢慢就痊愈了。

扔黄皮进嘴 果核吸进气管

九岁男孩小明(化名)一段时间来也是反复咳嗽。一开始家长还以为他是感冒,不太留意。不料咳嗽愈演愈烈,发展到并发肺炎,也是连续去了三次医院,都是好了又复发,总不能痊愈。兰和魁介绍说,反复排查了各种原因后,怀疑是气管吸入异物。仔细问诊之下,小明才告诉医生,不久前在家吃黄皮的时候,跟另一名小孩玩游戏,互相把黄皮扔进对方嘴巴里,不小心呛了一颗黄皮到喉咙里。当时也是一阵剧烈的咳嗽,因为害怕被爸爸妈妈骂不敢说,后来感觉好些了,也就没再往心里去。

医院马上为小明安排了CT检查,果然在气管里发现了异物,手术钳出了一颗指甲盖那么大的黄皮核。清除了病因后,小明的咳嗽也慢慢好了。

儿童要培养良好进食习惯

医生提醒说,门诊中孩子气管、支气管异物引发咳嗽的病例时有发生,家长们要引以为戒,引导孩子养成良好的进食习惯,吃饭时要专心,不要边走边吃、追着喂,不要逗笑,也不要因为宝宝不肯吃饭就给其玩玩具、看电视、看手机,避免因为注意力不集中或玩耍大笑而导致气管吸入异物。

3岁以下小儿应尽量少吃干果、豆类,家长平时应注意把孩子容易吸入的小物品放在儿童拿不到的地方。

此外,普通的感冒后咳嗽有自限性,一般都能在三四周内自愈。除了感冒,引起咳嗽的原因还有多种,比如上述的气管异物;又如对气味、雾霾、宠物毛发、螨虫等的过敏引起的咳嗽,甚至食物性的过敏,如牛奶、蛋白过敏,也可能不一定表现为皮疹,而是表现为咳嗽,这些都需要排查过敏原;又如咳嗽变异性哮喘、鼻窦炎、扁桃体炎、支原体感染等,潜在的炎症不断刺激呼吸道,都可能导致反复咳嗽。如果发现咳嗽迁延不育,应该尽快到医院就诊,排查病因,对症处理。(全媒体记者周洁莹 通讯员伍晓丹)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