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出现七大症状要小心胃癌

2018-02-05 10:20:34

胃癌早期大多较难发现,及时发现胃癌的早期症状,尽早诊断和治疗,对胃癌患者的康复及预后有重要的意义。

1.上腹不适

是胃癌中最常见的初发症状,约80%患者有此表现,与消化不良相似。如发生腹痛,一般开始较轻微,且无规律性,进食后不能缓解,逐渐加重,可以为隐痛,钝痛。部分患者可以有节律性疼痛,尤其胃窦胃癌更明显,甚至进食或服药可缓解,很容易与其他胃肠疾病混淆。

中年患者如有下列情况,应给予进一步检查,避免漏诊:①既往无胃病史,但近期出现原因不明的上腹不适或疼痛,经治疗无效;②既往有胃溃疡病史,近期上腹痛的规律改变,且程度日趋加重。

2.食欲减退和消瘦

食欲减退和消瘦也是胃癌常见症状,将近50%的胃癌患者都有明显食欲减退或食欲不振的症状。原因不明的厌食和消瘦,很可能就是早期胃癌的初步症状,需要引起重视。

3.腹痛

当胃癌发展扩大,尤其在浸润穿透浆膜而侵犯胰腺或横结肠系膜时,可出现持续性剧烈疼痛,并向腰背部放射。极少数癌性溃疡穿孔的患者也可出现腹部剧痛和腹膜刺激征象。

4.贫血

部分胃癌患者在患病期间胃部的溃疡面会出现长期小量的渗血,再加之吸收功能出现下降,因而直接导致胃癌患者出现缺铁性贫血和巨幼细胞性贫血。

5.恶心呕吐

也是较常见的症状之一,早期即可发生。胃窦部癌也可出现幽门梗阻的症状。

6.呕血和黑便

癌肿表面溃疡出血时,则出现呕血和黑便。1/3胃癌患者经常有小量出血,多表现为大便潜血阳性,部分可出现间断性黑便,但也有以大量呕血而就诊者。

7.皮肌炎

胃癌早期胃外表现主要表现为关节背面红斑、色素沉着,肌肉肿胀、压痛及运动障碍等。黑棘皮病的改变即胃癌早期胃外表现,主要表现为皮肤皱褶处色素沉着,尤其在两腋下。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