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眼睛长痣易得黑色素瘤

2018-02-05 10:25:21

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的研究者最近发现,如果一个人眼球虹膜(即黑眼球)中的色素出现异常(如有斑点或长痣),患上黑色素瘤的风险会明显上升。黑色素瘤是由皮肤上的色素组织发生病变所引起的一种癌症,一旦肿瘤细胞扩散,将难以治疗,目前尚无有效治疗药物。

研究人员选取了居住在昆士兰州东南部的1000余名参与者,分析了他们的医学记录。结果显示,虹膜存在色素性病变的人患上黑色素瘤的可能性是对照组的1.45倍。有3个以上虹膜色素病变,患黑色素瘤风险可增加45%,这种风险在 40 岁以下的人群中尤其明显,他们的患病可能是对照组的1.8倍。

研究人员认为,早期发现眼部或皮肤异常是预防黑素瘤发生及病情发展的关键。虹膜出现色素性病变是很容易注意到的,这一发现有望帮助医生及早识别出黑色素瘤的高危人群,提前进行干预治疗。建议大家每天早晚洗漱时,对着镜子仔细观察一下眼睛,这样一个简单的动作就能帮助我们提早发现健康隐患。▲ (肖忠彦)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