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这些药不能“中西结合”

2018-02-05 10:30:11

本报健康有约周一推出的老年人用药安全报道《老人家,别把服药当吃饭》引起了众多读者关注。很多读者在本报平台询问更多关于药物互相作用的问题。在很多人的观念里,“西药见效快,中药副作用小,中西医结合,疗效更好”。服用西药治病的同时,服用中药补品,或干脆中药西药混着吃的情况并不少见。常见的中药西药中,哪些药效相抵,还有不良反应,不能随便混着吃?哪些药合用能互相促进?哪些食物也会对药物产生“相生相克”之效?今天,本报邀请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药学门诊药师黄淑贤为读者释疑。药师提醒:凡需要中药、中成药与西药同时服用的,别忘了咨询医生药师!

术后盲目进补 夜夜心悸失眠

病例:

吴阿姨因心绞痛住进珠江医院,并植入心脏支架。术后吴阿姨每天都觉得心跳加快,即使增加了减缓心率药物的用量仍无法降低心率。后来经过医生详细询问,才得知最近吴阿姨天天在“大补”。

原来,吴阿姨家经营贵重药材,为了给她补身体,老伴每天用两根大拇指粗的西洋参加十八根冬虫夏草炖汤给吴阿姨喝。结果导致她每天心跳很快,夜晚睡眠质量下降。这正是盲目大剂量服用西洋参而导致的“西洋参综合征”。医生和临床药师让她停止了这种“大补”行为,之后吴阿姨心悸失眠症状都消失了。

黄淑贤介绍,所谓西洋参综合征,就是盲目大剂量服用西洋参导致出现烦躁、心悸、失眠、胃肠功能紊乱、皮疹等症状。临床中,经常有患者不听医嘱,擅自加 “补药”或其他中成药,而这往往是造成病情加重或出现药物性中毒的原因。

三种西药有“中药克星”

一、华法林

华法林是常用的口服抗凝药,价格便宜,疗效确切,在临床使用多年。华法林在治疗过程中,需监测国际标准化比值(INR)的变化以随时调整剂量,INR过低提示抗凝效果可能不足,INR过高提示患者有出血风险。但是许多中(成)药、食物可以对华法林产生影响,使其作用增强或减弱。

增强华法林抗凝作用的中药:

当归、丹参、银杏制剂、番木瓜、大蒜素、黄连、黄柏。

降低华法林抗凝作用的中药:

人参、西洋参、贯叶连翘、宁夏枸杞。

增强华法林抗凝作用的食物:

葡萄柚、芒果、鱼油。

降低华法林抗凝作用的食物:

富含维生素K的食物(菠菜、甘蓝、绿茶等)、鳄梨、豆奶、海藻等。

二、地高辛

地高辛是治疗心力衰竭的常用药物,其治疗剂量需严格把控以防中毒,因此使用过程中需监测血药浓度。当地高辛的血药浓度>2.0ng/ml时,中毒发生率明显增加。

升高地高辛血药浓度的中(成)药:

麝香保心丸、心可宁、血栓心脉宁、大活络胶囊等,含强心苷的中药蟾蜍、夹竹桃、麻黄,含钙制剂如石膏、牡蛎等,乌头碱类如川乌、草乌,汤剂四逆汤等。

降低地高辛血药浓度的中药:

生脉注射液、黄芪注射液、贯叶连翘等。

三、他克莫司

他克莫司作为一种常用的免疫抑制剂,是肝脏、肠道细胞色素CYP3A和肠道转运蛋白的作用底物,有些药物或者食物能影响这些酶的功能从而导致他克莫司的浓度变化。

升高他克莫司血药浓度的中药:

五味子(五味子甲素)、黄连素。

降低他克莫司血药浓度的中药:

贯叶金丝桃。

影响他克莫司血药浓度的食物:

葡萄柚,包括各种含有柚子汁成分的饮品;还有各种茶水、含茶成分的饮料及其他一些常见食物,如胡椒、辣椒、姜、大豆、葡萄汁、石榴汁等。

六类中药有“中药克星”

一、含甘草的制剂

①甘草含有甘草酸,经酶水解成甘草次酸。甘草次酸具有糖皮质激素样作用,若与阿司匹林合用,能增加消化道的溃疡发生率,还可升高血糖,与口服降糖药或胰岛素合用能影响降糖效果;

②甘草具有去氧皮质酮样作用,可保钠排钾,如与排钾性利尿剂如氢氯噻嗪、呋塞米合用,导致水钠潴留,降低血钾,造成低血钾症。

二、含麻黄碱的中成药

①不能与强心苷类的药物如洋地黄、地高辛等同时服用,容易增加毒性导致心律失常及心衰;

②不能与单胺氧化酶抑制剂如左旋多巴、异烟肼等同服,会导致甲肾上腺素、神经递质增加释放,导致血压骤升,甚至出现高血压危象。

三、含丹参的中成药

①不宜与抗肿瘤药物如环磷酰胺、5-氟尿嘧啶、环乙亚硝脲、喜树碱、阿糖胞苷等使用,因为丹参具有活血作用从而促进肿瘤细胞分裂、生长,与抗肿瘤药配伍应用后会促进肿瘤的转移;

②不宜和华法林、阿司匹林等同时服用,否则服用不当会引起严重出血,造成生命危险;

③不宜与雄性激素类药物如甲基睾丸素、丙酸睾丸酮等合用,丹参的活性成分有拮抗雄激素的作用,两者合用可降低雄激素的活性,从而影响雄激素的疗效;

④丹参活性成分丹参酮、隐丹参酮等可与抗酸药物三硅酸镁、胃舒平、胃得乐中的金属离子产生结合效应形成螯合物,而使丹参的生物利用度降低,影响疗效。

四、维C银翘片

①内含抗组胺药马来酸氯苯那敏,如与其他含抗组胺药如感冒通、新康泰克(蓝色装)等合用,会使抗组胺药药效增加,加重抗组胺症状,甚至引起再生障碍性贫血等副作用;

②内含解热镇痛药对乙酰氨基酚,若同时服用新康泰克(红色装)、白加黑、日夜百服宁等西药,可造成对乙酰氨基酚过量,出现恶心、呕吐、胃痛等中毒症状,严重时甚至能引起肝功能衰竭。

五、珍菊降压片、复方罗麻片

内含氢氯噻嗪,因此不能与氯沙坦钾氢氯噻嗪片(海捷亚)、厄贝沙坦氢氯噻嗪片(安博诺)、双氢克尿噻片(即氢氯噻嗪片)合用,同服可致电解质紊乱。

六、消渴丸

内含降糖药物格列本脲,如果随意与其他磺脲类降糖药物服用,容易造成低血糖,需同服时应先咨询医生或药师。(记者周洁莹 通讯员伍晓丹)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