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我的伴侣——书

2018-02-07 14:38:56

曾经有位不知名的作家说:“书是人类最忠实,有益的伙伴”,我对此深有体会。

五岁时,我开始看一些绘本,简单的字词和生动精美的插图留给我的,是对“书”美好的印象,只不过是大面积使用画而不是文字表达,是对小小的我启蒙罢了。

七岁时,有了拼音的帮忙,我开始看注音小说,因为对书在以前就印象很好,我捧起就看,主要看好听精彩的故事,如《蓝鲸的眼睛》,看到蓝鲸被长矛刺瞎时,我心疼之极且悲愤难平,一行清泪从脸颊流下,流进嘴里,心里一片苦涩;又如《流浪狗和流浪猫》,看到黑骑士成功救出西施,最终皆大欢喜,英雄抱得美人归时,我才含笑满足的睡去。那时看的,都是十分浅显的。

八、九岁时,我开始痴迷于动物小说,尤其钟爱沈石溪写的《狼王梦》,这才从中学习了一些写景技巧和美文佳句,以及描写环境烘托气氛,动作拆分等等,从故事中走出来,看真正的小说。在看了不下几十本动物小说后,按捺不住才趁军训时因病留家的时间匆匆创作了《狼啊狼》、《雪豹的秘密》,也没想到妈妈投稿后能发表,我甚至赚到了第一笔稿费:50元,我也因此获了奖。我也开始控制自己的情感,在心中默默咀嚼。

十、十一岁时,奖得的不算少了,写作风格也渐渐稳定,我开始接触半散文或者唯美风格的书籍,如曹文轩的《根鸟》、《灵龟》、《山羊不吃天堂草》,也看外国名著《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它们文字深奥优美,《灵龟》甚至半文言:当雁影横空南飞时,李家主人却乘鹤西归了……又如冰心奖的一本散文集,形容舞姿优美、脸蛋清丽的戏院女孩儿锦薇时,引用韦庄的诗句:“一枝春雪冻梅花,满身香雾簇朝霞。”我对它们一知半解,似懂非懂。但它们是美的,我抄下来,再去请教国学老师。再说《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的主角保尔·柯察金处在大屠杀的风暴里,但他小小年级就在饭馆当仆人,又当了木工。在社会最底层里,他深知人性的黑暗与丑恶。战争带来的生存压迫激起了他内心的正义,一腔报国热血得以施展。我看的如痴如醉,每本书的作者都有自己独特的写作风格,我看了它们,又贪婪自私的吸取它们的营养与精华,运用到自己的作文里,博纳广容。我的风格虽稚嫩却想象丰富,我只用构思,字词的编排全靠平日的积累。后来我接触了国学,对这些经历历史见证的文化瑰宝,不能不说有一种相见恨晚的感觉。

书是人类思想的宝库,它汇聚了所有美丽的灵魂,读一本好书,你就走进另一个人的心灵,倾听他的心声,进行心的交流,时间唯有对书是无可奈何的,无论隔了多少年,无论哪个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阅读它,知识是永恒的。

我所喜欢的每一本书都是我的朋友、家人。朋友们,真希望你们也真心地拥有它们!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