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数据告诉你:90后已成健康、医美产品消费主力军

2018-02-09 10:42:40

脱发、失眠、爆痘……面对亚健康问题,90后们频频躺枪。而作为在互联网时代下成长起来的一代,不愿容忍自己的体态和美颜被生活所“摧残”的90后顺理成章地成为了健康消费的主力军。

2月5日,阿里健康发布《2017年度健康消费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揭示2017年中国人在健康消费上出现的新趋势。报告显示,以90后为主力军的30岁以下健康消费人群占比超过50%,该人数占比基本随年龄段呈现下降趋势。与此同时,50%的90后人群已成为医美产品选购的主力军。

90后为主力军的30岁以下健康消费人群占比超过50%。

养生“零食化”

90后的亚健康情况有多严重?根据招商信诺人寿发布《2017年信诺360°健康指数调研中国区报告》显示,18-29岁受访者中有66%的认为自己长期处于“亚健康状态”,有42%受访者担心自己的心理健康问题,29%受访者认为自己有睡眠障碍,而30-39岁受访者普遍低于这一比例。

阿里零售平台的数据同样证明了90后亚健康问题的严重性。以失眠为例,在对“失眠”一词进行搜索的用户年龄分布中,年龄段在18-25岁的90后人群占到总人群的近四成,成为大军主力。与此同时,年龄在18-35岁的青年用户比例近80%,即10个失眠人士当中即有8位年轻人。

熬最深的夜,敷最贵的膜;一边“作死”、一边养生。随着忙碌生活中人们健康意识的日渐觉醒,“朋克养生法”在年轻人群体中流行起来,滋补品“零食化”的趋势明显。

《报告》提出,2017年,开袋即食类蜂蜜、枸杞、阿胶、燕窝等滋补品加速走进写字楼,成为越来越多中国白领的办公桌“标配”。同时,阿里健康平台数据显示,2017年,品名中含“即食”关键词的滋补品购买人数,较2016年同比增长27%。

提起滋补品,不少人都会第一时间想到在“保温杯泡枸杞”事件中一夜爆红的枸杞。然而阿里健康平台的消费数据显示,在全年即食滋补Top100品名中,阿胶/固元的出现频次三倍于枸杞,凭借庞大的女性消费势力强势登顶,成为年度销售冠军,枸杞、枣分列二三名。

在为自己养生的同时,消费者也会选择将健康产品作为礼物送给亲朋好友。阿里健康平台的消费数据显示,在所有消费者中,70后则偏爱参类滋补品,80后购买的老年体检套餐最多,90后更青睐购买燕窝和阿胶。此外,今年年货节期间恰逢全国大范围出现持续降温,因此保暖型腰带一类的保健护具销量相较往年尤为突出。

医美年轻化

在注重养生的同时,90后也十分注重“美”。根据《报告》显示,一方面,90后人群以50%的购买人数比例,成为医美大军中的主力军。此外,在医美产品市场上,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五座城市女性买家“剁”出了全国一半的市场销量,“玻尿酸、瘦脸、美白”三大类目产品的热销。

▵80后与90后人群一起消费了天猫医药馆上80%的体检产品。

此前,医美APP新氧发布的《2017年医美行业白皮书》也提到,目前,中国医美市场的消费者具有年轻化、高频次、自我取悦、高收入等特点。 “源源不断的年轻人加入医美消费者的行列,成为推动这一市场增长的主要动力。”在解读白皮书的过程中,新氧APP创始人金星提到,预计2017年每100位中国医美消费者中,有53位在25岁以下,即为90后。也正是因为用户较为年轻,他们大多希望通过科技手段让眼睛更大、鼻子更高、皮肤看起来更光滑水嫩。

值得注意的是,在美妆、医美消费数据大幅增长的同时,体检产品的销售也于2017年迎来井喷,购买人群同比增长140%,其中女性占约57%;而80后与90后人群一起消费了天猫医药馆上80%的体检产品。

原标题:数据告诉你:90后已成健康、医美产品消费主力军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