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沈阳市将心理援助纳入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2018-02-09 10:46:47

辽沈晚报、聊沈客户端首席记者兰晓玉报道 沈阳将心理援助纳入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为遭遇突发公共事件群体提供心理援助服务。

日前,沈阳市出台残疾预防行动计划(2018-2020年)。在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方面,将加强旅游包车、班线客车、危险品运输车、校车及接送学生车辆安全管理,严格落实运输企业主体责任;依法严厉查处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组织、协调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做好交通事故受伤人员的院前急救、转运工作。

孕妇产前筛查率

要达到60%以上

根据计划,到2020年,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目标人群完成率达80%以上。沈阳市将积极推进婚前医学检查,加强对严重遗传性疾病、指定传染病、严重精神障碍的检查并提出医学意见。实施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为计划怀孕夫妇提供健康教育、医学检查、风险评估、咨询指导等孕前优生服务,推进补服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

逐步实现怀孕妇女孕28周前在自愿情况下至少接受1次出生缺陷产前筛查。产前筛查率达60%以上。

普遍开展新生儿疾病筛查,逐步扩大疾病筛查病种和范围。开展新生儿访视、营养和喂养指导、生长发育监测、健康咨询和指导,建立新生儿及儿童致残性疾病和出生缺陷筛查、诊断、干预一体化工作机制,提高筛查覆盖率及转诊率、随访率、干预率。新生儿遗传代谢及听力筛查率达90%以上。

落实严重精神障碍患者

监护责任

在防控疾病致残方面,沈阳市继续将脊髓灰质炎、流行性乙型脑炎等致残性传染病的疫苗接种率维持在较高水平。适龄儿童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达95%以上。

开展脑卒中、心血管病等高危人群筛查,提供健康咨询、干预指导,做好高血压、糖尿病规范治疗及管理。开展致聋、致盲性疾病早期诊断、干预。已管理高血压、糖尿病患者的规范管理率达60%以上;百万人口白内障复明手术率达2000以上。

行动计划指出,要将心理援助纳入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为遭遇突发公共事件群体提供心理援助服务。将符合条件的精神障碍群体纳入低保救助范围,享受基本生活救助、医疗救助等政策。加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救治救助工作,实施以奖代补政策,落实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监护责任。登记在册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率达80%以上。

生产安全事故伤亡

人数下降10%以上

沈阳市将开展工矿商贸企业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提高事故风险防范、事故救援和应急处置能力,采取依法治理、预防为主、源头治理、综合施策的措施,预防工伤、尘肺病、职业中毒及其他职业病致残。

加强消防安全管理,开展养老院、福利院、医院、未成年保护中心、救助管理站、高等院校、中小学校、幼儿园等人员密集场所安全隐患大排查工作,全面排查消防安全隐患,对存在消防安全隐患的限期整改。生产安全事故发生起数、伤亡人数均下降10%以上。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