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跨年装修注意事项还真不少

2018-02-09 10:59:11

春节越来越近,众多装修工人提前返乡过节,近期不少业主新居的装修施工不得不暂缓,面临春节停工。在这段时间跨度较长的假期内,装修材料如何保存、施工进度会否受影响等问题萦绕在不少业主心头。

A 节前停工情况各异

近日,家住晋阳街的卫先生告诉记者,自家二手房装修进度还算比较快,客厅和卫生间已经全部完工。但因为开工较晚,自己选材又十分纠结,导致年前硬装部分还有厨房和卧室墙、地面没有完工,装修公司的装修师傅都纷纷回家过年了。

朱先生十分担心地说道:“今年春节较晚,春节假期过后工人们回来都要三月份了,没几天又到了清明,清明之后又会陆续迎来春雨,不知道装饰墙面的工程会不会一拖再拖。”

对此,该装饰公司工程总监蔡总表示,他们将用专业漆粉刷卫先生家里的墙面,目前水性漆的漆膜稳定性已经很好,涂料已被密闭保存,放在阴凉通风处。“年后看天气情况,只要气候合适,3月初应该是比较好的涂刷时间。”蔡总说道。

节前停工的装修工地情况各有不同,有的如卫先生一般是硬装完工一半,担心节后天气影响进度,有的则担心定制家具做好后没有送货,放置在仓库里可能会受潮。定制衣柜、家具等由于涉及到尺寸、安装等问题,现已发展成硬装的一部分。“在以前,硬装完工也就意味着装修结束。但是现在我们都要等定制家具全部搞定,才能算是工程结束。”蔡总介绍,定制家具如果在这段时间定制,就会让工期恰好临近春节的业主遇到了麻烦。

去年11月开工翻新二手房作为婚房的王小姐告诉记者,元旦前,所有厨房、卫生间、地面瓷砖、墙面刷漆等硬装项目都已完工,但由于客观原因,定制的2个衣柜、1个间厅柜、1个阳台柜需要年后送货安装,“老公觉得繁琐的硬装搞定了就没啥事了,对于柜子的送货安装不太重视。但我比较担心春节期间,柜子、板材堆积在仓库里会受潮或者被鼠虫损坏,到时送过来影响安装又耽误晾晒和搬家时间。”对于王小姐反映的情况,记者了解到,产品出厂工厂的干燥通风系统都十分完善,基本不存在老鼠咬坏产品和板材堆积产生变形的情况。

B 跨年装修切莫赶工程

记者走访位于省城体育南路、并州南路、长治路的众多装饰公司了解到,大多数装修公司的工人会赶着回家过小年,在腊月十五前后陆续停工返乡了,这些工人们要到正月二十才能回来。拥有跨年装修工程的单子在装修公司并不少见,一位装饰公司负责人表示:“一般装修游击队这种性质的装修施工方,很少会有跨年装修工程,他们一般进入十二月份就不再接单了。”

对于仍在抓紧工程的装修业主,该负责人建议不要盲目赶进度。如果装修工程眼看着就要结束了,稍微往前赶一赶还有点价值,若装修工程才开了个头或根本没希望年前做完的,还是平心静气,不要强求进度,踏踏实实地完成一项是一项。

多个业内人士表示,眼看着离过年越来越近,工人们归心似箭,若业主一味催促,难免会出现糊弄的情况。尤其是一些重要工程,如水电工程,一旦不认真就会造成损失,还直接影响到业主的人身安全。倘若是刚签合同的装修业主,年前再想开工基本不大现实了,很多装饰公司已经停止了新开工地,这些业主还不如踏踏实实地选建材、订材料。据记者了解,大多数建材商已经停止送货和安装,若家中有相应的工程需要相应材料,建议业主提前与建材商约定好送货时间,否则一切要等到正月十五以后,以免耽误工期。

C 工地停工这些要注意

山西省室内装饰协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春节期间停工的装修工地,在停工之前应检查工地的电线、电器、装修材料的存放,排查水电管道是否有漏水漏电、开裂破损的情况。清点现场物品、材料数量、用水用电、煤气数据等,尽量和施工方一同验收登记,签字备存。除此之外,还应与装修公司签订停工协议。停工工地要贴上封条,并在小区物管处登记,以免外人以装修公司的名义在停工期间进入工地,复工时由项目经理、工人和业主共同启封。停工协议中尽量注明启封和复工时间、工期计划、物品清点情况,并由项目经理和业主双方签字。业主还应预留值班人员的联系方式,如有意外情况可随时联系到相关人员。

有的业主会担心装饰材料长时间放置在工地能否保存良好。蔡总介绍:“板材类一定要集中水平放置,不要竖立放置,否则会有两个受力点,使得板材容易变形。不建议在板材上再放置其他物品,时间一长容易压出痕迹。所有的木质材料都不能放在靠近窗户、阳台或阳光直射的地方,温湿度的变化和光照容易破坏其结构。”

水泥、沙石等比较重的物件,应该分散堆放,每平方米不超过150公斤的重量,以免给地面造成过大压力。已开封的水泥要装起,否则水泥会吸进空气中的湿气结成硬块,不利于装修使用。

D 停工期间能做啥?

停工期间,业主可利用这段时间来仔细检查一下已完成的施工环节中是否有问题。如果在停工前已经完成刷墙工序,业主可先行观察一下墙漆是否有开裂、出现明显刷纹等问题。如果已完成墙砖铺贴,业主可用小锤逐个敲击墙砖的每个部分,看是否有空鼓现象。发现问题后,可先做标记,在复工后,叫工人先行解决。“复工后,应首先通水通电,查看水电、煤气的使用情况,以及门窗、成品、半成品项目保护是否得当。”蔡总说,然后就要清点存放在工地的物品情况,一般包括家装公司提供的辅材、业主自购的材料,以及工人存放在工地的工具。

除了检查之外,停工期间还应做好养护工作。如果停工时,工程已经到了后期,比如地板、木门、墙面、吊顶、背景墙等工程都已搞完,只是软装或者部分安装项目如洁具等没有安装完毕,业主也需要多加养护。“最好三五天就去开窗通风,并在室内多放置几盆水,保持正常的湿度,否则门窗紧闭又有集中供暖的话,墙漆、木制品难免开裂。”蔡总表示,如果家中铺的是实木地板,对湿度要求更高,业主养护的频率也要增加。如果采用的是自供暖系统,最好保持低温运行,避免室内温度太低。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