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年末大扫除的“秘密武器”

2018-02-09 11:00:06

春节将至,家家都准备将屋内收拾得窗明几净,以表达“辞旧迎新”的美好愿望。《日本经济新闻》网站生活版邀请多位清洁专家,总结出十种“秘密武器”,帮助大家大扫除时更加高效省力。

1.棉纱手套。粗糙的棉纱手套不光能在劳作时保护双手。大扫除时,在橡胶手套外面再套一层棉纱手套,就可以很方便地清洁到平时用抹布不易擦拭干净的狭窄处,比如马桶内侧、灯具上方、缠绕在一起的电线等(如图①)。使用纹理更细腻的棉质手套也可用来擦拭陶瓷器、画框等精细处。

2.一杯水。微波炉长时间使用后,内侧会沾上很多油脂等污物,使用洗涤剂很难清理干净。其实,只要把一杯水放进微波炉加热至沸腾后,不打开微波炉门,放置20分钟左右,产生的水蒸气就会“剥离”里面的污垢,之后再用抹布擦拭即可。对付较为顽固的油污,可以在水中加入小苏打;放入柠檬片还有除臭、芳香的效果。

3.消毒酒精。消毒酒精不光可用来除菌,还能去除油污,适合清洁门把手、家电开关、冰箱内部等容易滋生细菌、影响健康的部位。将酒精倒入喷壶内更加方便使用。

4.厨房纸。厨房纸能除油污,也能清洁墙壁、家具的污渍和霉菌。厨房纸喷上清洁剂或除霉剂,覆盖在需清洁的部位,上面再贴一层保鲜膜来固定、锁水,一会儿即可起效(如图②)。

5.保鲜膜。很多家庭的电磁炉沾满油污,锅具也被烧出焦痕,而使用钢丝球容易划伤它们,洗碗布又难以洗净。其实,只要撕下一些保鲜膜,弄成团状,沾上清洁剂后直接擦洗即可去除污渍。用过的保鲜膜也可以“回收利用”,十分经济实惠。

6.纳米海绵。纳米海绵是近年新兴的“去污高手”,可用来清洁厨房、卫生间、纱窗,不用清洁剂,只要将海绵沾上水,轻轻擦拭纱窗就能够去除灰尘。

7.金属衣架和旧丝袜。将金属衣架弯曲成“U”型,套上旧丝袜,其产生的静电可以轻松吸附灰尘,尤其适合清扫衣柜顶部等不易够到的地方。

8.橡皮。长年累月,开关、门把等处往往被手“摸黑”,有碍观瞻。用橡皮擦就可以轻松去除。▲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