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立春之后该吃啥

2018-02-09 11:03:53

立春是一年中的第一个节气。随着立春的到来,人们明显地感觉到白天渐长,天气也暖和多了,人们按旧历习俗开始“迎春”。那么立春之际人们该如何养生呢?沈阳市中医院国家级名老中医肖瑞崇表示,立春之后,在饮食上应该尽量清淡,少吃酸性食品。

肖瑞崇表示,《黄帝内经》在谈到人如何才能长寿时,就明确指出“智者之养生,必顺四时而逆寒暑”。顺从四季阴阳消长的规律,适应一年寒热温凉的气候变化,人体才能保持健康。立春节气为肝气旺盛之时,肝气旺则会影响到脾,所以春季容易出现脾胃虚弱病症,这也是慢性胃炎和消化道溃疡多在春季频繁发病的原因之一。因此,中医建议立春节气饮食调养宜清淡可口,忌油腻及刺激性食物,适当食用红枣、牛奶、豆浆等甘甜之品能加强脾的功能;宜多食小白菜、西红柿、胡萝卜、芹菜、卷心菜等新鲜蔬菜,不宜食用海鱼、虾蟹等酸性食物。

沈阳日报、沈报融媒记者尚志文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