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传统元素洋溢古城

2018-02-11 09:53:25

大雁塔景区被装扮一新

夜色下的钟楼

城墙灯展

小雁塔下憨态可掬的大熊猫

“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生活在钢筋水泥的城市里,人们还未来得及装饰自家房前屋后,新年的脚步就已经近了。别担心,这座城市已经为你准备好了“最中国、最正宗、最有味、最梦幻、最幸福”的节日盛宴。2018年春节,来西安过吧,这里将留给你最难忘的美好回忆。

四大景区开启最美灯光秀

一束束彩灯射向夜空、一朵朵灯花扮美树冠、一个个造型点亮街道、一声声鼓点激动人心……如果这个春节,你来西安过年,夜里花灯的美景绝对不容错过。

三秦都市报记者了解到,自腊月二十三小年夜起,西安南门城墙、大唐芙蓉园、大唐不夜城“现代唐人街”、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同时点亮绚彩灯光,标志着2018西安中国年新春盛典暨新时代民俗文化年展盛装起航,也标志着西安向全球发出邀请:欢迎大家感受最有历史文化味道的中国年,感受大西安不一样的风采。

若你第一次来西安,那你有福了,西安城墙灯展首次引入了AR技术等高科技手段,只需掏出手机在灯区扫描二维码,就可以掌上游灯会。走进南门瓮城,一盏高达18米、比城墙还高的“狗灯”打破了打造生肖狗灯的纪录,也吸引了诸多市民游客的目光。

曲江池畔,坐拥千亩皇家园林的大唐芙蓉园,亭台楼阁林立,万盏水陆灯璀璨绽放,形成“灯在画中走,人在诗里游”的独特灯影景观。这里的灯会,将横跨情人节、春节、元宵节,全园灯组分为帝王文化、非遗文化、儿童文化、年俗文化、生活百态、水上灯组6个板块,融合多种科技手段,巧妙构思了“鼓动中华”“唐王邀月”“高山流水觅知音”等百余组特色水陆花灯,还原唐代上元灯节的盛世景象。

2月9日晚,记者看到,万盏花灯装扮下的大唐芙蓉园分外喜庆,水景与灯火融为一体,古韵华章,别具一格,流光溢彩,如梦如幻,美到令人窒息。置身其间,仿佛漂浮在闪烁不定的星海;身处其中,仿佛进入花灯国度的时空隧道,在唐风古韵的皇家御苑中,感受陕西传承千年的灯彩文化,把美好的祝福盈满灯笼,让它捎着对来年的希冀,走进新年。

随后,记者来到大唐不夜城,在这约30万平方米的区域里,灯光璀璨,在中国红的主基调下,黄、绿、蓝等各色光源将现代建筑、古典雕塑、树木景观一一照亮,游人徜徉其间,尽情感受古典与现代、深厚与时尚融合的奇妙氛围。

除此之外,西安昆明池“七夕公园”新春嘉年华和浐灞迎新春河景灯光秀也在热闹上演。

300只“熊猫”萌态可人

在不少老西安人心中,每年春节小雁塔庙会是一个热闹去处。而今年春节期间的小雁塔广场上,300只大熊猫造型的雕塑各自呆萌,衬着红的灯笼、绿的竹子,更是增添了一片美景。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西安小雁塔,只见300只形态各异的“大熊猫”已经摆放到位,市民游客纷纷走近“熊猫”身边拍照,工作人员并不反对:“地上不是真草坪不怕踩,这些呆萌可爱的大熊猫是用环保复合材料制作的,就是要让春节期间来逛庙会的市民游客开开心心的。”

从大年三十起到正月十五,小雁塔内张灯结彩,上万盏火红的灯笼点缀在亭台楼阁、苍松翠柏之间。庙会期间,佳县剪纸、户县农民画、合阳面花、凤翔泥塑和木版年画、宝鸡马勺脸谱等异彩纷呈;秦腔、皮影、社火、古乐、武术、杂技、歌舞等将轮番登场。

除了能在门口与300只熊猫玩耍、合影,孩子们还可以在庙会上玩荡秋千、划小船、套环、骑电马、猜灯谜……吃棉花糖、蓼花糖、糖人……庙会期间,各地特色小食品,金线油塔、臭豆腐、元宵、馄饨、油炸鹌鹑蛋、烤羊肉串、肉夹馍等也不约而同会聚到小雁塔内;还有台湾冬枣、陕北红枣、陕南茶叶、宁夏枸杞等特产。红红火火的新年庙会,预示着人们新的一年幸福美满,日子红红火火。

坐公交获赠福袋

临近新年,就在大街小巷张灯结彩,人们笑语欢腾之际,记者了解到,在西安,不少公交车司机也自费购置了生肖玩偶、福字年画、卡通棉坐垫等,扮靓自己驾驶的车辆,以独特的方式,在自己坚守的岗位上,欢度新年。其中,600路司机吴本国的公交车上,就充满了浓浓的“年味”。

业余练字已30余年的吴本国,赶在腊月二十三小年前两天,用大篆、小篆、隶书、草书等几种字体,自制了红包、春联和福字。若你在2月7日乘坐了600路公交车,而车上的驾驶员恰巧是吴本国,那你也许已经收到了一份特别的新年红包。吴本国告诉记者:“快过年了,我想用这种方式,给乘客们送上新年祝福。”

2月7日上午10点多,黄女士从张家堡盐张村站登上600路公交车。一上车,驾驶员吴本国就给她递过来一个新年红包,打开一看,里面是一张用小篆书写的“新春快乐”的红纸。“特别漂亮,我准备把它当做书签保存起来!”黄女士兴奋地边说边走进车厢。

车厢里喜气洋洋的装扮,更是令她眼前一亮:车厢上部挂满了红灯笼,车窗上贴着漂亮的窗花。吴本国利用闲暇时间,创作的春联和葫芦烙画,也被挂在车厢的每个角落,车厢里一派新年的浓浓氛围。记者了解到,仅2月7日一天,吴本国就送出百余份暖心祝福,很多乘客都把祝福小心地装进包里收藏。

名字含“梅”免费赏梅

巧夺天工可以装饰城市,自然天成更是另一番韵味。如果你觉得白天逛庙会、夜里赏花灯还不够有创意,这个新年假期,还可以选一个春光明媚的日子,去西安植物园转转,提前感受春的气息,过一个春意盎然的新春佳节。

2月10日,西安植物园“梅花集五福”互动科普活动开始了,现场答题闯关集福卡的形式,将梅花植物、文学、风俗等方面的小知识融入其中。当日游园的游客均可免费参加,闯关成功可获得相应标贴,收集齐5枚即可获得精美礼品一份。2月19日(正月初四)至2月21日(正月初六)期间,也将举办以植物为主题的“猜灯谜”活动。

除了春节活动外,在这里你还可以见识珍稀濒危植物陕西羽叶报春;徜徉在桃花、美国金钟连翘、郁李、海棠的花海里。“梅花含笑百花迎春”梅花展也正在进行,若你的名字中恰巧有个“梅”字,那更有一份惊喜,从2月10日起至3月4日,均可免费入园观赏。

三秦都市报记者李佳 陈飞波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