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年底应酬多,饭后别做4件夺命事

2018-02-11 14:07:28

年底不管是单位年会、团建还是亲朋好友聚会,都少不了大搓一顿。消化内科医生温馨提醒,吃饭这件小事,不仅要注意吃的健康,饭前饭后也是要有诸多讲究的,不然可能酿成大祸。

饭前做3件事很危险

1.大量喝汤水

饭前喝汤会使我们的胃部产生饱腹感,而这时饭量也就相对减少,因此这就是我们所说的可以是身体苗条的方法。但饭前大量喝汤水会冲淡胃液,进一步影响食物的消化,引起胃部不适。有胃下垂等慢性胃病的人饭前最好少喝或干脆不喝汤。

2.多吃甜品

糖分也能带来饱腹感,进而影响人的食量。再者,空腹摄入糖分可能影响食欲,妨碍各种营养物质的吸收。

3.剧烈运动

健身党应该都有体会,刚做完剧烈运动整个人会非常兴奋,没什么食欲。这时候也不要勉强自己吃饭。因为一场激烈运动后胃肠活动也明显减弱了,消化吸收功能不如平时。

饭后千万别做4件事

1.猛灌浓茶

大量的水进入正在消化食物的胃中,冲淡了胃分泌的消化液,从而影响了胃对食物的消化。另外,茶叶中含有大量的单宁酸,饭后喝茶,就会使胃中未来得及消化的蛋白质同单宁酸结合成一种不易消化的凝固物质,而影响蛋白质的消化和吸收。更重要的是,茶叶妨碍了机体对铁元素的吸收,久而久之会诱发贫血。

2.洗澡淋浴

就像饭后做激烈运动一样,吃完饭后立刻洗澡,会让血液往体表流动,胃肠道的血流量减少,造成胃肠蠕动和消化功能变差,容易引起消化不 良,严重甚至感觉肚子痛或胃绞痛。有心脑血管疾病的老人刚吃完饭,就长时间呆在密闭缺氧的浴室里甚至有猝死可能。

3.上床睡觉

饭后不要马上上床睡觉,这习惯所带来的负面影响更胜饭后洗澡,不仅消化不良,也容易导致胃食道逆流。

4.抽烟

饭后抽烟会促使胆汁分泌增多,增加胆汁性胃炎的风险,并直接损害胃和十二指肠,影响营养吸收的同时,诱发胃肠功能紊乱等疾病。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