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究竟是啥压垮了你的肩?

2018-02-13 09:24:55

常说“肩”挑重任,人类的肩膀,是人体活动范围最大的关节,可以称得上是所有关节中最多才多艺的一个,在人体活动中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是责任越大,可能就意味着越容易产生疲劳和疾病,尤其是当疼痛“爬”上你的肩,是否还能任劳任怨?

肩关节是“骨包肉”吗

肩关节由肱骨头与肩胛骨的关节盂构成,医学上称为典型的球窝关节,关节盂小而浅,边缘附有盂唇;关节囊薄而松弛,囊内有肱二头肌长头腱通过;肩关节周围还有四块肌肉像袖套一样把肩关节稳定在肩胛盂上面,医学上称之为“肩袖”;形象地说,我们的肩关节就像英文字母C包裹着一个大的“逗号”,关节盂的凹面“C”包裹着“逗号”肱骨头的突出圆面。肩关节外周还有肩胛部肌肉;关节囊外有喙肱韧带、喙肩韧带及肌腱加强其稳固性,唯有囊下部没有韧带和肌腱,最为薄弱,易发生脱位。

肩关节的运动必须具备两个条件,其一是要有良好的肩胛部肌肉使肩部保持相当的稳定,其二是肱骨头和关节盂之间须保持密切相接(这主要是由肩袖来完成)。这样我们的肩关节肩膀能够360度旋转活动,不会脱位。一旦负担太多“任务”,就容易受损,引起疼痛或脱位。

“举手之劳”成了“举手之痛”

肩病最常见的症状就是肩痛,“举手之劳”成了“举手之痛”,甚至不能拿东西,连系腰带都发生困难。肩痛常见于50-70岁的中老年人,也多见于那些长期从事羽毛球、网球、游泳等过肩运动的人。反复过度进行类似“手臂高举过头”等不恰当运动,甚至过度使用以后,都可能会造成肩袖的损伤,引起疼痛。目前,发病率高、认知度低、误区多、正确治疗率低是我国肩痛人群的现状,而正是不重视,导致肩关节的损伤和病变进展、加重,而且越来越难治疗。因此,如果肩部有了疾病,应当尽早就诊治疗,降低疾病的损害到最低限度。

多数肩痛不是肩周炎

由于劳损、运动不规范等引起的肩关节问题越来越多,但肩痛现象却常常被人们所忽视,或者以“肩周炎”一言蔽之。而构成肩痛的原因复杂,肩周炎只是引起肩痛的一小部分原因。有一部分肩痛可能是由内科疾病或其他器官疾病,如颈椎病等引起但都在少数,大部分引起肩痛的都是骨科方面的疾病,如肩关节脱位、肩袖损伤、肩撞击综合征、钙化性肩袖炎、肱二头肌腱炎等。

钥匙孔手术为肩痛“解锁”

要找到肩痛的病因,还需要区分疾病的病变阶段。许多患者早期有了肩痛症状,但却没有去注意,反而加强锻炼以求能“活动”,或者干脆以“静”止痛。这些都是不可取的。当关节疼痛时,需要及时到医院接受专业的检查,确认病因,切勿盲目。

有些肩部疾患是可采用保守治疗、理疗等方法治愈或暂时缓解疼痛症状的,但如果肩内部有了破坏肩的病变结构,或肩结构有了损伤,可能就需要手术治疗。现代技术越来越讲求精细治疗,如果能在有关节镜的条件下,进行肩关节手术,将能更好地施行以往开放型手术难以完成的手术。关节镜就如同“钥匙孔内进行手术”,早期去除致痛的病变,并对肩损伤进行修复,由于采用微创技术,能更好地减少术后恢复的时间,获得更好的治疗效果。

张立智(同济大学附属杨浦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