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帮助“星星的孩子”走好人生路

2018-02-13 09:30:16

我们通常把自闭症孩子形象地比作星星的孩子,呼吁全社会扶助患儿及其家庭。其实,给予自闭症孩子特殊的关照和帮助还不是终极目标,要知道帮得了孩子一时却帮不了一世,要真正能让孩子独立为人。

正常的孩子,在生活中,在和他人的接触过程中,会有很多的社交参照和学习。而自闭症儿童虽然从外表看与正常孩子无异,但这方面的能力就要弱得多,他们对其他人没兴趣,不会去参照他人,不会学习也抗拒学习,最终导致他们的各项能力无法很好地成长。因此,自闭症谱系障碍儿童最大的能力缺陷就是他们的人际关系缺陷。而人际关系发展干预,简称RDI,所重点关注并改善的正是这方面的缺陷,也是RDI疗法的训练目标。

人际关系发展干预,由美国临床心理学家斯蒂芬·葛斯丁在1999年创立,是以心智理论为基础,培养自闭症儿童人际互动和社会交往能力的方法。雅恩教育已将RDI引入国内,通过咨询顾问远程指导,家长也能进行学习。研究者认为自闭症儿童缺乏“读心”的能力,应让自闭症患者学会认知他人的四种主要情绪:高兴、害怕、生气、受伤。RDI疗法通过家长和自闭症孩子相处的每分每秒进行干预,训练孩子大脑的动态思维能力,让他们边学习交流边适应社交。动态智能,或者说动态思维,指的是吸收、综合并加工外界的信息,筛选其中对自己比较重要有用的部分,再进行一个反馈和输出。这个过程对于常人来说可能是非常自然的,不需要学习,但对自闭症谱系障碍的人来说,过程中的每一步都可能会造成中断,必需时刻习得。

确诊为自闭症两年的洋洋(化名)刚刚成为小学生,5岁的时候,洋洋就几乎没有语言,脾气暴躁,很少对他人表现出社交行为,甚至对别人不理不睬置若罔闻,以自我为中心,活在自己的世界里……“生活中和孩子相处的每分每秒都在进行干预”,洋洋父母在RDI咨询顾问的指导下学习并掌握如何引导洋洋,最终父母变成了洋洋的“师父”。目前洋洋正常上学,能参加学校的各种集体活动。

“成为一个正常的孩子”,是每个自闭症患儿家庭的努力方向。记者 潘嘉毅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