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五招解决学龄前宝宝睡眠问题

2018-02-14 10:25:10

医学指导/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中医儿科主任徐正莉教授

学龄前宝宝睡不安稳、夜惊、梦魇、打鼾、频繁夜醒、入睡困难……提起这些问题,妈妈们多少都有共鸣。睡得不好,会影响宝宝的生长发育。怎样让成长中的学龄前宝宝,回归令人羡慕的“婴儿般的睡眠”?广州日报健康有约特邀请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的中医儿科专家徐正莉为您支招。

幼儿睡不好身心皆受损

徐正莉介绍说,孩子的睡眠对成长的影响很大,与没有睡眠问题的孩子相比,存在经常性睡眠问题(如难以进入睡眠或者睡眠时间不足)的孩子进入青春期乃至成年后出现抑郁症和焦虑症以及攻击行为,甚至酗酒和吸毒等恶性行为的几率会更高。由于儿童体格生长所需要的生长激素只有在睡眠状态下才能达到最高分泌水平,睡眠不好也会造成孩子记忆力减弱,影响儿童认知功能,引起疲倦、注意力不集中、易激惹、易冲动等症状,甚至会影响孩子的免疫功能。另外,研究表明睡眠不足可引起内分泌与代谢系统紊乱,导致肥胖。

五招调节宝宝睡眠质量

1.养成规律的睡眠时间,保证充足的睡眠。根据学龄前儿童的生理特点,专家认为学龄前孩子每日睡眠时间应在11小时以上,包括1~2小时的午睡。睡前不要让孩子看过久电视,晚上8时到9时之间开始让孩子准备睡觉。

2.合理安排晚餐。不宜吃得过饱,避免吃巧克力、喝茶等。以清淡、少油为主,以避免引起消化不良,导致孩子入睡困难。

3.睡前不宜做剧烈运动。运动安排在白天,至少在睡前2小时以上,尽量为孩子营造一个轻松、舒适的环境,避免打闹,防止孩子睡前心率过快。

4.注意安抚孩子的情绪。孩子出现梦魇、夜惊等多是由于白天受到惊吓,孩子初到一个陌生的地方,比如从家中到幼儿园,会有孤单、害怕的感受,家长在孩子入园的前几天可适当地陪伴,直至孩子慢慢与老师、同学熟悉。有些孩子因为怕黑而害怕睡觉及做噩梦,家长可在睡前给宝贝放舒缓音乐,拥抱、陪伴宝贝睡着后再离开。

5.中医角度考虑睡眠障碍可由脾虚中寒、心经积热、心肾不交和受到惊吓所致,辨证论治釆用相应方剂治疗,内服汤剂,外可以釆用小儿推拿进行治疗。

注意:打鼾不是睡得香

徐正莉提醒家长注意,孩子打鼾并不是睡得香,很可能是病征。不少孩子睡觉打鼾,甚至出现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现象,这是由于孩子有鼻塞、感冒、扁桃体或腺样体肥大造成的;长期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可因呼吸道受阻而造成缺氧,引起高碳酸血症,肺动脉及全身动脉压力升高,心肌负担加重,严重者将影响学龄前儿童智力的发育。针对这种现象家长要及时带孩子去医院查找原因,有效治疗。

学龄前儿童正处于幼儿园里学习和生活阶段,白天在幼儿园里午睡情况如何与夜间在家里睡眠状况有明显关系,家长要经常与幼儿园老师交流孩子的睡眠状况和行为表现。一旦发现孩子睡眠和行为出现问题,要及时向儿童保健医生咨询求助。

总之,早期发现,早期干预,从建立规律睡眠、进行幼儿心理辅导、消除诱因、采取合理饮食、适当运动等方面着手,可以有效提高孩子的睡眠质量,保证孩子的健康成长。(记者周洁莹通讯员吴佳仪)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