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6种体质的人癌症高危体检需有侧重

2018-02-14 10:31:05

据全国肿瘤登记中心的数据显示,2000年20-39岁的年轻人每10万人中大概有40个患癌,2013年的数据变成了70,足足增长了80%。重疾年轻化并非危言耸听。

中医界把人的体质分为9种,即平和质、气虚质、阳虚质、阴虚质、痰湿质、湿热质、气郁质、血瘀质、特禀质。除了平和质,其他8种均属于“偏颇”体质。临床数据显示,气虚质、阳虚质、阴虚质、气郁质、痰湿质、血瘀质,这6种体质的人易患肿瘤。

6种体质的人癌症高危

1、气虚/阴虚-肺癌

气虚的人平时疲乏易出汗、气短懒言、目光无神。这种体质常见于过度劳累的人,容易得肺癌。

阴虚的人体型消瘦、口燥咽干、便秘尿黄、手足心热、易烦躁,由于人体过热,阴液过度“蒸发”,导致阴液不足,也容易得肺癌。

检查手段:结合体检对象的家族史、既往史、个人史(烟酒史)及主诉等选择相应的检查项目。胸部x光检查可作为肺部疾病的初步筛查,如存在重度吸烟史或合并咳嗽、咳痰、咳血等呼吸道症状时,可考虑行低剂量肺CT检查。

2、阳虚-胃癌

阳虚的人怕冷、自汗、大便稀溏、夜尿清长,多见于老年、长时间过度劳累、贪寒凉的人,他们患癌比例明显偏高,特别是贪寒凉的人易得胃癌。

检查手段:胃肠道的肿瘤是体检中容易遗漏的部分,结合体检对象的家族史、症状表现、粪便潜血检查结果等,必要时应进一步进行胃肠镜检查。

3、血瘀-肝癌

血瘀体质的人多见于疾病久治不愈、反复发作者,容易出现血瘀,看上去肤色晦滞、口唇色暗、眼眶黯黑、舌质青紫者。像迁延不愈的肝病患者,往往面色晦暗,容易患上肝癌。

检查手段:腹部彩超可作为肝胆、泌尿系统及甲状腺肿瘤的初筛。如彩超不能确定,可进一步选择MR或者超声造影检查,必要时行B超引导下穿刺,以获取病理学诊断的依据。

4、气郁-乳腺癌

肝郁气滞的人往往忧郁脆弱、敏感多疑、闷闷不乐、胸胁胀满,久而久之容易出现乳房胀痛、有硬块的现象,甚至导致内分泌功能紊乱,这也是乳腺癌的发病原因之一。

检查手段:乳腺+腋窝彩超是乳腺癌筛查最基本的检查项目,结果异常或40岁以上,特别是有家族史者应加做乳腺钼靶检查,必要时行弹性成像及超声造影,进一步还可在B超引导下穿刺,以获取病理学诊断的依据。

5、痰湿-结直肠

痰湿的人多是胖子,平时过食肥甘厚味、饮酒无度,往往感觉胃脘胀满、口甜黏、腹胀便溏,他们是结直肠癌的好发人群。

检查手段:同胃癌,具体操作听从医生指引。

按照特征对号入座,发现自己属于上述6种易感体质,该怎么办呢?易感并不代表一定会患上癌症。除非“正气不足”,也就是西医所讲的免疫力低下。因此,“偏颇”体质的人可以通过合理的生活方式来改善自己的体质,做有针对性的防癌体检来防患于未然。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