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外出就餐点莱注意6点避免病从口入保平安!

2018-02-14 10:35:22

春节来到,举国欢庆,亲朋好友相聚,免不了吃吃喝喝。现在流行在外面吃年夜饭和聚餐,一来省事儿,二来不用为吃什么发愁。不过,从健康的角度考虑,外出用餐还是需要注意一下,会更健康。专家为我们总结了外出就餐点莱的6点要注意的。

外出点菜6个小学问

菜色浅一点:原料新鲜,避免浓油赤酱

香味淡一点;醇而不浓,躲开香精香料

口味轻一点;淡而有味,不过分香鮮辣

素菜多一点;蔬菜一半,豆类不可缺少

品种杂一点:营养均衡,又可分散风险

总量少一点;控制体重,少吃长寿安全

小编总结了一下,其实就是注意以下几点:

一、菜品用料新鲜,多样化,营养搭配要均衡

春节饮食我们往往喜欢大鱼大肉,油脂过剩,蛋白过高,容易对肠胃造成负担,导致腹胀、腹泻,油脂摄入过量会引起血脂上升。肉类要有鱼肉,鱼肉含有优质蛋白,每周要吃一斤鱼,也可多吃鸡肉,鸡肉是优质蛋白被称为“蛋白质的最佳来源”,红肉类食品是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的良好来源,要适量红肉。

还可以多吃植物蛋白质。蛋白质的来源分为动物性与植物性,肉类的蛋白质就是动物性蛋白质,但很多肉类只要一炸一煎就氧化掉了,蛋白质也就随之变性,成了劣质的蛋白质。因此,在同样的框架下,减少点肉菜,适当增加豆类食品,可以让植物蛋白适当取代动物蛋白的摄入。豆类食品富含优质植物蛋白质,不含胆固醇,有利于减少脂肪和胆固醇的摄入量。

另外,首先建议大家在吃肉的同时,别忘了蔬菜、蔬果的菜品,而且最好用新鲜的食材,比例适宜,结构均衡,烹饪也减少煎炸,少油少盐清淡饮食为主。这样一顿年夜饭才是有益健康的优质年夜饭。

二、重口菜要适量

腊肠、腊肉、烤鸭、煎炸食品都是年夜饭比较吸引人的“重口食品”,这些食物油盐比较多,调味料也十足,可以吃但最好是少量。因为,我们知道腌腊品味道虽然好,但是对身体不好,特别是咸鱼还是致癌物质。过去的农家过年喜欢宰杀年猪,渔民过年不打鱼,于是要提前把鱼打捞好,一时也吃不完,那会儿又没有冰箱,只能用盐腌制晾干保存。代代相传,久而久之逐渐变成民俗。腌腊品虽然好吃,但医生建议议:过年要少吃腌腊食品,尤其是含有致癌物质亚硝胺的咸鱼!

3、烹调方法宜少油。

点菜的时候,要嘱咐厨师,炒菜的时候尽量少放点油和盐。还可以嘱咐服务员把汤、素菜早点上,尤其炒蔬菜时不要淋明油,这样就可以少吃很多的油和盐。如果可能的话,多点以蒸、煮、炖为主要烹饪方式的菜。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