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年底大扫除家庭药箱也要查

2018-02-14 10:36:10

新年前不少家庭都会进行大扫除,家庭药箱也同样需要检查。如今很多家庭都会在家中自备小药箱,储存一些常用药品,以防不时之需,但很多药品储存时间较长,或者从未开封,这些药品需要怎么处理?出现哪些情况说明药品已经不适合继续使用?

此前,家庭医生在线针对这一问题,采访了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耳鼻喉中心主任医师董玉礼教授。

董玉礼教授介绍,在家里储备了药物,就应该定期检查。如果发现药物过期或性状发生了变化,应及时处理并更新。对于药物是否变质,要掌握“一看、二捏、三闻、四触、五摇”几个方法。

一看,主要适用于固体制剂,可以肉眼观察药物有无变色破裂出现霉斑,一旦出现破裂或霉斑就不能继续使用;

二捏,这一方法适合检查胶囊剂,可以用手捏胶囊,观察是否有明显软化破裂;

三闻,针对栓剂、药片、胶丸等,还可以用鼻子仔细闻一闻有无臭味或异味,出现异味的药品不可继续服用;

四触,糖衣片和胶囊剂存储不当,可能会导致药物之间相互粘连,如果用手指触摸能感到黏手,则不宜服用;

五摇,液体制剂如悬浊液、口服液、糖浆、眼药水、滴鼻剂等,还可以摇一摇,看看是否产生沉淀,如果出现沉淀则不宜使用;但需注意区分混悬液,混悬液静止分层是其特性。

有的家庭由于储备了较多的药物,还没到有效期的药物还能继续使用吗?

实际上,药物的有效期是针对药物尚未开封时能保存的时间,并不是没有到有效期的药物都是安全的,有的药物开封后极容易因为与空气接触或者受潮而霉变,也需要注意检查。

此外尤其需要注意这几类:液体类、维生素类、抗生素类、生物制品类(如胰岛素)以及硝酸甘油,这些药物也存在易氧化或分解变质的问题。尤其是硝酸甘油特别容易受到光线、温度的影响与破坏,一旦开封后,最好能够放在避光阴凉干燥处,即使需要随身携带,也不要放在紧贴皮肤的口袋,以免硝酸甘油成分遇热分解。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