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吃米饭比较容易胖?人不吃主食可以吗

2018-02-14 10:41:03

天使般的脸庞,以及魔鬼般的身材,是每一个女性做梦都想拥有的。为了这个目标,很多女性试验了无数种美容方法,放弃了很多美食。一听说,这个吃了容易变黑,那个吃了容易发胖,于是好多女性就变成了这也不吃,那也不吃的人。近来,有人说吃米饭比较容易胖,于是很多女性看着碗里为数不多能吃的米饭陷入了沉思,难道吃米饭真的比较容易胖吗?

米饭属于碳水化合物,在日常摄入的营养物质中,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和脂肪是主要的热量来源,但是在这三者之中,脂肪产能的本领最高,例如1g脂肪在体内可产生9卡路里的能量,而1g碳水化合物或蛋白质只产生4卡路里的能量。也就是在相同数量上,相较于脂肪,碳水化合物比较不容易使人长胖。而当人不吃米饭等主食时,往往会吃更多肉类或者其他动物性食物,从而更容易导致肥胖。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营养科潘丹峰副主任医师在家庭医生在线此前的相关采访中也表示有部分研究表明与高碳水化合物低脂膳食相比,当提供低碳水化合物高脂肪膳食时,受试者需要摄人较多的能量才能满足他们的食欲。并且根据统计,2002年我国城乡居民谷类食物比1972年下降了21%,但肥胖和糖尿病发病率却明显上升,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动物性食物和油脂吃得太多了,而并不是由于谷类食物吃多了。再者肥胖的原因除了遗传,主要是因为能量过剩,所以不管是米饭,还是其他什么,吃过多都会导致肥胖。所以吃适量的米饭等主食,只是满足个人生活所需,并不会导致人肥胖。

因此想要减肥或者保持身材的人士不要因噎废食,一味拒绝一些网传“吃了会长胖”的食物。毕竟中国有一句古话,“人是铁,饭是钢”,所以如果人不吃主食,对于身体是无益的。潘丹峰副主任还在采访中表示在各个国家的膳食宝塔中,主食都是放在最底层的,它是营养的基石。无论是米饭、面条或者馒头,吃主食是国家的优良传统,还是应该“以粮为纲”,坚持谷类为主,避免走西方国家的老路,预防富贵病的发生。

而且主食还提供了人在一天中所需要的绝大部分的能量,能保证人体的代谢、运动,如果长期缺少主食,不仅会缺乏代谢和运动的能量,代谢率会降低,反而不利减肥,而且人还会毫无精神、做事无力、易疲惫、心情烦躁,做事效率也会降低。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