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顺产时侧切比自然撕裂恢复快吗?侧切伤口怎么护理?

2018-02-14 10:41:44

一般而言,如果母婴身体健康,自然生产是首选的分娩方式,对产妇恢复和婴儿健康都有好处。虽然女性阴道具有一定的弹性,但婴儿分娩时往往会造成一定的撕裂情况,因此国内习惯对顺产女性进行侧切地处理,这也让一些女性感到恐惧。那么,顺产时侧切比自然撕裂恢复快吗?侧切伤口要怎么护理?

侧切伤口更规整可控

在理论上说,会阴侧切并非自然分娩是的必然操作,一般助产士会根据母婴的具体情况判断是否需要侧切,如果产妇的产道、会阴弹性比较好,往往不会撕裂或是撕裂情况轻微,这样的程度自然撕裂对于盆底肌的伤害更小、更少需要缝合、愈合也更容易。

但如果助产士估计产妇自然撕裂会达到二度以上,或是由于胎儿产妇身体状况不佳时,就需要进行侧切减少伤害,如果胎儿头部较大加上产妇阴道弹性不佳,很可能会造成严重撕裂,由于撕裂伤口不整齐,这会给缝合和术后恢复都带来难度。

总的来说,顺产并非都需要侧切,但如果进行侧切,对产妇和胎儿也是有好处的,女性平常心看待即可,不必太过抵触侧切

侧切伤口应该怎么护理?

正常情况下,侧切缝合后表皮大概3天左右就能长好,但由于侧切涉及到外层表皮和内部组织的伤口,一般完全愈合恢复完好需要一个月以上的时间。

对于进行了侧切或是会阴有撕裂的产妇而言,需在伤口表面愈合后才可以进行淋浴,淋浴的水温以36摄氏度~38摄氏度为宜,并在淋浴完毕后,用温热的1∶5000的高锰酸钾溶液冲洗伤口,以防感染。

一般在产后42天检查的时候,妇产科医生会为检查侧切伤口愈合的状况的。如果在42天之内,侧切伤口出现红肿、流脓、裂开的情形,就要赶紧到医院就医。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生殖医学科主任医师周少虎(专家预约)教授在此前采访表示,侧切伤口愈合的时有肉芽组织增生属正常情况,会随时间推移改善,侧切本身也不会影响性感受,产妇不必太过担心,“现有资料表明,会阴侧切术本身对性欲和性感受没有影响,不过由于分娩时盆腔肌肉受到牵拉而引起这些肌肉和筋膜内有液体渗出,甚至肌纤维发生断裂,加上侧切术伤口愈合较慢,愈合时有过多肉芽组织增生,这些肉芽组织受到压迫时会有不适感或痛感,从而降低性的感受。随着时间推移,这种情况会逐渐改善,不必担心。”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