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胡吃海喝!34岁男子得了胰腺炎

今年春节收治的胰腺炎患者大多是年轻男性

2018-02-22 10:40:56

34岁的孙先生,这次回老家过年,亲戚朋友聚会多喝了几杯酒,吃得比较油腻,引发了急性胰腺炎;39岁的夏先生,过年在家中因大量饮酒引发腹痛,本来想忍忍,以为过会儿会好的,谁知并没有改善,只好去医院检查,结果发现也是急性胰腺炎。

这两位患者,目前都被收进了苏州市立医院。从除夕到大年初五,该医院收住的胰腺炎患者以年龄较轻的男性居多,多是由于春节期间饮食不注意引起的。

过年过节免不了暴饮暴食,亲朋好友饮酒助兴,随之而来的病更应该引起人们的重视,其中最为凶险的疾病莫过于重症急性胰腺炎,死亡率高达17%左右,而70%~80%的重症急性胰腺炎是由酗酒和暴饮暴食,胆道基础疾病引起。

苏州市立医院北区重症监护科主任吴健提醒大家:任何疾病都有先兆表现,重症急性胰腺炎也不例外,因暴饮暴食引起的重症急性胰腺炎的病人多以青年男性为主,因大量食物进入十二指肠加之酒精刺激导致胰液分泌增加引起胰腺水肿和括约肌痉挛,首先是持续时间较长的全腹痛,对于年老体弱的人来说感知迟钝导致腹痛症状不显著,更应警惕。其次会出现黄疸,呕血,黑便等消化道症状,还可引起反应迟钝,谵妄,意识不清甚至昏迷等中枢神经系统表现。严重者可引起呼吸窘迫甚至休克导致死亡。

由于重症胰腺炎起病急,治疗费用较大,死亡率高等特点,因此发现以上症状应尽早就医避免病情加重。无论是春节还是其他节日亲朋好友聚会,请大家饮酒莫贪杯,更不要暴饮暴食,享受一个健康的生活。(记者 薛马义 通讯员 沈燕 张蔚)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