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中华预防医学会专家:节后运动健身,负重锻炼不可少

2018-02-23 10:01:30

春节长假即将结束,“每逢佳节胖三斤”的人们是否痛下决心节后开始锻炼却不得要领?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王陇德院士建议,在一般性有氧运动的基础上适当增加一些负重锻炼,有助于减少肌肉流失,抵抗衰老。

吃得多、动得少,摄入量和消耗量不平衡,春节假期里不少人处于这样的状态。“体育锻炼过少和日常活动减少是主要慢性病发生的首要因素。”王陇德近日在一次科普讲座中指出,“迈开腿,管住嘴。先把运动做起来,然后再管住嘴,从运动量多少可知道应该吃多少合适。”

在王陇德看来,负重锻炼是抵抗衰老的重要措施。他说,人体总数固定的肌纤维自30岁左右开始逐年流失,而负重锻炼可以延缓肌纤维消失,使现有肌纤维增粗,增强肌肉功能。

王陇德说,负重锻炼不一定要去健身房,随时随地都可以做到。最简单的方法是,准备一个小重物,每个运动的动作做四组,每组10次左右,组与组的间隔不超过1分钟。做一天运动之后要休息一天,而不是每天运动,这样才能刺激肌肉生长。

靠负重锻炼抵抗衰老并非一朝一夕之功,需要长期坚持。“最初三周的坚持很重要,能够初步形成习惯。”王陇德说,坚持3个月会形成稳定的习惯,而坚持半年将形成牢固的习惯。(记者田晓航)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