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60~80岁,严防四病共患

2018-02-23 10:14:22

人人都希望上年纪以后能颐养天年,然而与衰老相伴的疾病往往容易在那时不期而至。根据一项英国新研究,人们从60岁开始到80岁的约20年时间里,最容易患上四类重大疾病,同时患有多种疾病,又称“共患疾病”的老年人数量将在未来20年内大幅增长。

该研究由英国纽卡斯尔大学科研团队组织开展。研究人员通过对三项衰老相关调查的分析,设计制作出预测模型,对未来人类寿命和患病概率进行预测。模型预测结果的好消息是,截至2035年,男性预期寿命平均延长3.6年,女性延长2.9年。然而,随着寿命增加,人们患病的风险也随之升高,我们在所延长寿命中2/3的时间里需要和疾病抗争,而且很可能是多种疾病。以英国为例,老年人癌症患病率将增加179%,糖尿病患者增加118%,被确诊患上老年痴呆症、抑郁症的老年人将占整体人群的1/3。

该研究的主要作者、纽卡斯尔大学卡罗尔·贾格尔教授说:“随着85岁以上老年人数量增长,同时患上四种或以上疾病的人群数量也会增加。令人担忧的是,我们的预测模型显示,年龄在65~74岁之间的老年人群同时患上2~3种疾病的现象也将超过以往。这主要是由于肥胖及缺乏运动的人太多了。”研究人员呼吁公众,应从年轻时开始提高预防疾病的意识,并尽可能为同时患有多种疾病的老年人提供订制化的医疗服务。▲(李悦康)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