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低血糖反复发作元凶竟是糖尿病

2018-02-23 11:11:24

日前,53岁的胡先生因低血糖导致昏迷,被紧急送到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进行抢救。经检查,胡先生患有一种罕见的特殊类型的糖尿病——B型胰岛素抵抗。经过抢救,并给予糖皮质激素及免疫抑制剂治疗后,患者终于转危为安。

胡先生身高1.8米,体重却还不到60公斤。内分泌科二病房主任王丽宏教授接诊后,给他做了一系列检查,同时发现他的皮肤变黑,尤其是颈部、腋下、肘部等皮肤褶皱部位。王丽宏表示,胰岛素抵抗在患者身上比较直观的表现就是黑棘皮样的外观,胡先生身体皮肤颜色变黑的情况,给诊断提供了重要线索。通过对病史和检查结果的分析,确诊胡先生患上了一种罕见的特殊类型糖尿病——B型胰岛素抵抗。在给予糖皮质激素及免疫抑制剂治疗,并积极血糖监测治疗后,胡先生的低血糖症状再未出现。

王丽宏介绍,在人们以往的观念中,糖尿病患者的症状表现都是高血糖,其实这种认识是不全面的。在糖尿病患者中,还有一部分人以极严重的低血糖起病,如少部分的B型胰岛素抵抗患者。B型胰岛素抵抗患者的体型一般正常或偏瘦,有极重度的胰岛素抵抗,常合并自身免疫系统疾病,如系统性红斑狼疮、硬皮病、皮肌炎等。B型胰岛素抵抗作为内分泌科的罕见病,其治疗原则为一方面通过使用糖皮质激素、免疫抑制剂纠正患者体内出现的免疫异常,另一方面针对不同程度的糖代谢紊乱,给予个体化的治疗。当患者血清中的抗体浓度随着免疫异常的纠正逐渐消失后,糖尿病可达到临床治愈的效果。 (特约记者李华虹 通讯员徐丽娟)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