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暖气太热,伤身又浪费

2018-02-24 09:40:21

编者的话:冬天北方冷还是南方冷?听起来像玩笑话,但很多北方人在家里穿着单衣还冒汗,南方人裹着被子还冻得瑟瑟发抖确是不争的事实。冬季供暖到底该烧多少度?室内温暖如春真的是好事吗?且听环保专家的讲解。

供暖过热加重大气污染

天寒地冻之时,室温不达标会影响生活,但室温过高同样给人们带来烦恼。

近日,多位北京市民反映供暖后室温过高。《生命时报》记者记者走访朝阳、海淀等城区多家商场、超市,均感到“浓浓暖意”,脱了外衣仍冒汗。有市民表示,公共场所应设置让人体觉得舒适的温度,一些地方热得让人不适应。有公司的室温甚至达到27℃。

暖气烧太足会加重大气污染。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曹静表示,我国集中供暖主要依靠烧煤。煤的燃烧会产生大量二氧化硫、二氧化氮、烟尘和粉尘,煤的不完全燃烧会产生一氧化碳,这些污染物经过一系列理化反应,就会造成PM2.5以及PM10的上升。

中国很多供暖企业数量多、规模小,环境管制的成本高,导致很多供暖企业要么没有安装合规的环保除尘设备和脱硫设备,要么这些末端治理装置没有有效投入使用,因此集中供暖对空气质量造成了不可忽视的负面影响。

曹静及其团队通过研究发现,相比于非供暖城市,供暖城市各种污染物浓度都要更高一些,其中以二氧化硫最明显,增加幅度超过70%。构成中国雾霾首要因素的PM2.5,浓度增加了将近三成,约为美国PM2.5日均以及标准的1.18倍,其影响不容小觑。曹静表示,在保障居民日常供暖需求的同时,应减少不必要的资源浪费。目前,北京周边农村地区已开展“煤改电”“煤改气”行动,农户从烧煤转向使用清洁能源,可以自行调节暖气温度,可避免增加大气污染。

传统供暖系统中,没有调节装置,只能通过开门窗将多余热量散掉,这也造成了能源的浪费。人体感觉适宜的标准温度为18~22℃。最冷期,室内外温度差达27℃,以室温高出身体适宜标准3℃为例,这3℃将浪费掉供热总量的10%。一个采暖季一般125天,经保守测算,供暖过热,北京一个采暖季每平方米就会浪费5元钱。

专家建议,制订类似最低温度限制的规章,同保证供暖最高温度一样重要,应当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

室温太高伤身体

老张住在北京海淀区,家里暖气火力十足,室温动辄就是二十六七度,每天需要开窗通风,在屋里稍微运动就感到热……

我国集中供暖的标准室内温度为18℃±2℃,是根据人们的生理需求而确定的。《采暖通风与空气调节设计规范》中规定,设计集中采暖时,民用建筑的室内温度宜在16℃~24℃之间。但据国内外卫生部门的研究结果显示,当人体衣着适宜且处于安静状态时,15℃是产生明显冷感的温度界限,室内温度18℃无冷感。如果室内温度达到25℃以上,就太高了。

正常情况下,人体每天会蒸发掉约 1000毫升水分,其中经皮肤600~700毫升,经呼吸道300~400毫升。来暖气后,室内干燥,丢失的水分就更多,长时间处于这样的环境中,就会头疼、胸闷、嘴唇干裂、鼻咽干燥、干咳声嘶,都是“暖气病”引起的上呼吸道症状。

进入供暖期后,各大医院候诊区座无虚席,80%以上都是老人和小孩,咳嗽声不绝于耳。“这些病人大都是患上了呼吸道感染。”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李光熙介绍,很多人家里来了暖气,怕热气跑出去,不愿开窗换气,导致屋里空气干燥、质量差。病人大多都鼻咽干燥、咳声嘶哑。

较高的暖气温度还容易将橱柜、沙发、衣柜等家具中含有的甲醛、苯等化学物质烤出来;厕所散发的氨、硫化氢等恶臭物质,以及床上累积的尘螨和人自身代谢产生的细菌、霉菌等生物污染物也会加重。而甲醛、苯、氨、氡等毒气,不仅会造成心血管和神经系统疾病,更有可能导致白血病及癌症。

冬天室温稍微低点对健康更有利,可以避免室内外温差过大,也可以不让室内太干。有研究表明,室温在15~20℃(17℃最佳)时,脑力劳动者的工作效率最高。

德国人烧暖气很“抠门”

处在高纬度的德国,冬天非常寒冷,但供暖很节制,暖气以体感舒适为主,绝少出现“室内室外两种季节”的情况。

《生命时报》记者居住在柏林,纬度与我国最北边的城市漠北相差无几。每年到了10月份,天气就会变得异常寒冷,甚至有些时候9月初气温就接近零点了。但德国政府规定,供暖季节通常在每年9月底至次年3月底,如遇极端气候,也会提前供暖。虽然德国全境几乎都处于寒带地区,但德国近年来资源匮乏,石油和天然气绝大部分都依赖进口,价格不菲,而德国的家庭供暖占到了能源支出的46%。因此,以节俭著称的德国人,自然会在供暖季节想尽办法节能。

德国《法兰克福汇报》算了一笔账:目前,德国境内平均每月每平方米居住面积的取暖费是1.2欧元,这意味着一个80平方米的公寓(德国家庭的平均居住面积)内,每月的暖气费用是96欧元,相对于德国平均工资来说,占到了约10%的份额。面对如此大的开销,德国人的三个节能妙招也是非常有效的。

第一,每年供暖季来临前,德国各大电视台、报纸等,都会号召人们注意自家的室内温度,不要大开暖气,导致室内过热。通常媒体上宣传的理想温度是:卧室为16℃、起居室为20℃、浴室为24℃。为此,德国人几乎家家都在每个房间的暖气片上安装了节能阀和温度计。节能阀分为5个档位,一般卧室调至2档或3档即可,起居室为3档或4档,而浴室可调到5档。很多德国人在白天上班前,都会将节能阀调至最低的1档,这样既可保证室内的各种物品不会冻坏,又能最大限度地节能。

第二,德国各级政府也会向民众定期发放传单、宣传册等,号召那些年富力强的年轻人,将室内温度调得低一度,比如卧室可调至15℃。一到冬季,德国各大电视台都会邀请医学专家,为人们讲解适当保持室内“凉一点”对身体都有哪些好处。记者的一位德国朋友皮特今年28岁,冬天只在浴室和卧室开暖气,而且从来没超过3档,这使得他冬天从来没得过感冒。

第三,德国2002年通过的《能源节约法》规定,新建锅炉房以及住宅建筑必须符合建筑外墙保温要求,最大限度地以其他方式来实现保暖要求。在一些新型环保建筑里,建筑师把窗户的电机与暖气串联起来,只要窗户打开,房间就默认为不需要供暖,暖气就会自动调至1档;到了凌晨1时~4时,由于人们在睡着时都会盖着厚厚的被子,暖气会默认这段时间房间不需要太强劲的热能,自动调整至1档甚至自动关停。目前德国约有75%的建筑符合新型环保指标。

受访专家: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 曹 静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 李光熙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