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胃口变差预示健康隐患

2018-02-24 10:03:34

胃肠和大脑协调工作,适时产生饥饿感,告诉你应该补充能量了。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的专家指出,如果在一段时间内胃口变差,真实原因可能并不在胃。

1.药物副作用。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脾胃病科副主任邬刚指出,很多药物都有刺激肠胃的副作用,最常见的是抗生素和肌肉松弛类药物。长期服用刺激消化道黏膜的药物,如阿司匹林,容易损害肠胃的调节功能,影响食欲。

2.感冒或流感。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急诊科主任贺运河说,生病时,免疫系统会全力御敌,释放细胞因子,让你感觉疲劳、食欲不振。建议吃一些清淡食物,对营养、能量消耗进行补给。

3.怀孕。怀孕的女性都知道要多吃点,可就是没胃口,特别是妊娠初期,几乎吃啥都吐。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妇科副主任曾朝阳建议,吃一些容易消化的食物,比如咸饼干、烤面包片、酸甜水果,能减轻恶心。

4.癌症。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放疗科主任石卫民表示,癌症引起的连带症状之一就是食欲减退。放疗、化疗可能引起恶心、疼痛、脱水。患者会感觉食物的味道和气味都发生变化,情绪低落也使得他们茶饭不思。建议每天分6~8次进食,放松心情,尽量多吃一些。

5.肠胃炎。邬刚介绍说,肠胃炎多由感染引发,常伴随恶心、腹泻、胃肠绞痛等表现,患病期间胃口很差。但不摄入充足的营养物质不利于康复。建议吃一些清淡食物,比如白粥、面包,多喝温水。

6.胃肠功能紊乱。邬刚说,一吃东西就恶心,频繁腹泻、腹胀、胃痛,各项检查找不出具体病因,可能是胃肠功能紊乱所致,如肠易激综合征。结肠炎、克罗恩病等炎症性肠病也有类似症状。▲(记者 唐 风)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