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糖尿病怎么食疗?降糖最好的食物是什么?

2018-02-26 16:05:52

糖尿病患者的饮食怎么说呢,本人感觉降糖的食物不多的,这个有降糖物质那个有降糖物质,怎么不说这食物本身还含糖呢,有的食物含糖量低或者人体难以吸收其中的糖 。只能说健康的饮食能帮助控制血糖,要说单哪个食物降糖,恐怕是不行的。那是不是说糖尿病食疗就是假的呢?当然不是!食疗应该是保持正确健康的饮食习惯和方法,如下:

一、食物搭配三要素:

1.搭配粗粮:吃白面馒头,血糖升得快又高,试试杂粮馒头。还有全麦面包、燕麦片、杂豆做成的粥或豆浆都不错。

2.混合性食物:面包、包子、面条、粥等淀粉类食物,比蛋白类、油脂类食物升血糖更快。早餐可以选择50~100克的主食后,加一些奶类、豆类、鸡蛋、蔬菜等血糖升得缓慢的食物。

3.淀粉类食物:吃干不吃稀。早餐吃粥、面条、米粉等稀食,煮的时间越长越烂,吸收越快,血糖越高。吃这些食物,应加干食、粗粮、蔬菜以缓冲吸收,如白粥加包子、杂粮粥、青菜肉丝面等。

二、两餐之间加餐怎么吃?

适量加餐,使身体不处于饥饿状态,利于保持血糖平稳。如果餐后血糖正常,在上午、下午、睡前可加餐,吃个水果、100克酸奶、不超过50克的坚果都可以。

三、吃饭顺序有技巧:

1.饭前一碗汤:增饱感,润食道,助消化。一小碗,要清淡,少油少盐,像番茄鸡蛋汤、青菜滚肉片汤等,煲汤不宜久。

2.汤后吃蔬菜:能量低、纤维多、增饱感。大部分蔬菜如绿叶青菜、苦瓜、冬瓜、藻类能量低,吃多不怎么会升高血糖。同时,青菜纤维素多,增加饱腹感,减少进食量~

3.米饭后,再吃肉蛋虾:先吃素和米,再来一点荤。看到荤菜就管不住嘴巴?那你要面临蛋白超标、动物油脂摄入过量问题!为了健康,还是先喝汤、吃青菜、吃米后,再把筷子伸向荤菜吧~

对于糖尿病人来说,血糖过高是非常危险的。因此患上糖尿病一定要定时的进行血糖测试,在饮食上也要严格控制。而说到降血糖,很多人自然而然的会想到苦瓜和洋葱。

①苦瓜含有类似胰岛素的物质,有明显降血糖的作用。临床观察较轻度糖尿病患者每日服食苦瓜,半月后病人血糖、尿糖可明显下降

②洋葱含二硫化物,可提高血浆中胰岛素的浓度,能降血糖,软化血管,治糖尿病昏迷及动脉硬化。

但是除此之外,要说预防糖尿病和降血糖,生活中很多食物比苦瓜和洋葱还要好,却往往被很多人忽视。

一、山药:抑制餐后血糖上升

山药中的黏滑成分是由黏蛋白形成的,黏蛋白能包裹肠内的其他食物,使糖分被缓慢地吸收。这一作用能抑制饭后血糖急剧上升,同时也可以避免胰岛素分泌过剩,使血糖得到较好调控。

山药还含有胰岛素分泌必不可少的镁和锌等有效成分,以及维生素B1.维生素B2。这些成分促进了血液中葡萄糖的代谢。此外,山药还含有淀粉酶,这是消化糖类的酶,可使血液中不再积存糖分。

二、芋头:最适合需限制热量的人

芋头中含有黏蛋白、镁、锌、维生素B1等有效成分,它还含有半乳聚糖,能有效降低血压和胆固醇。此外,很重要的一点是,山药的热量较低。因糖尿病、高脂血症、肥胖等疾病而必须限制饮食的时候,芋头是最为适合的食品。100克芋头中,热量仅为58千克。

三、薏米金钱柳茶:降血糖,预防糖尿病

糖尿病人不仅可以喝茶,有些茶喝了,还能帮助他们降血糖。继心脑血管、癌症、肿瘤之后,高血糖现已成为人类的第二大杀手,这时人们发现了金钱柳,并将其芽叶炮制成茶。

青钱柳要采用古树嫩叶

金钱柳叶茶含有多糖、氨基酸、黄酮等有机营养化合物,还富含人体必需的锌、硒、锗等微量元素。具有调节血糖,激活胰岛器官的功能,促进血糖代谢,是糖尿病治疗史上划时代的重大发现,常饮此茶,还可起到醒神健脑,滋补体质,益智强身,延年益寿的功效。

与薏米搭配,降糖效果更佳。因为薏米有健脾、补肺、清热等功效;临床有祛风湿、强筋骨、补正气、利肠胃、利尿、消水肿等作用。

温馨提示:糖尿病患者除了要注意饮食以外,可通过适量的运动来进一步控制血糖,生活习惯方面也要保持一个良好的习惯,不要熬夜。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