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胆囊炎食疗小偏方

2018-02-26 16:06:51

文章目录一、胆囊炎食疗小偏方二、胆囊炎的病因三、胆囊炎的危害胆囊炎食疗小偏方

1、胆囊炎食疗小偏方之猕猴桃

先准备称猴桃2个,红茶5克,红枣20克。猕猴桃洗净 去皮切成小块,将枣去核备用。将称猴桃与大枣加水煮沸,等汤汁变浓时加入红茶,煮一 分钟即可。功效是健脾益胆,解毒抗癌。

2、胆囊炎食疗小偏方之金钱草

准备金钱草30克,茵陈、郁金各15克,枳壳、木香各9克,生大黄9克,并按照传统中草药的煎煮方法将上述药材清洗干净后用大火煮30分钟,接着改小火煎煮20分钟,做好之后再按照上面的方法煎煮第二次,将俩次煎煮的药汤合在一起。为了药效更好地发挥出来,最好在每日饭后服用,每日1剂。

3、胆囊炎食疗小偏方之鸡胆汁黄瓜饮

原料,黄瓜100g,洗净煎水100mI,新鲜鸡胆1个。

做法,取汁冲服。黄瓜味苦性寒,能消炎菌;鸡胆汁苦寒有清热利胆、杀菌消炎之功效。此方对胆囊炎、胆石症有很好疗效。此方大寒,对素有虚寒证患者不宜。

4、胆囊炎食疗小偏方之金钱银花炖瘦肉

材料,金银花60克,金钱萆80克,瘦肉600克,黄酒20克。

制作方法,将金钱草与金银花用纱布包好,同猪肉块一同加水浸没,然后用大火烧开,加入适量的黄酒,再用小火再炖2小时,取出药包。饮汤食肉,每次1小碗,日服2次,3日内服完。该方法具有清热解毒,消石之功效,适用于胆囊炎、胆管炎,有预防胆结石的作用。

5、胆囊炎食疗小偏方之玉米须炖蚌肉

材料,玉米须50克,蚌肉200克。

制作方法,将玉米须和蚌肉同放沙锅内,加水适量,文火煮至烂熟,隔日服1次。改有利湿通便,平肝泄热,利胆退黄之功效。适合于胆囊炎、胆囊结石者食用。

6、胆囊炎食疗小偏方之绿豆甘草汤

材料,猪苦胆10个,绿豆250克,甘草50克。

制作方法,将绿豆分别装于苦胆中,用线缝紧,洗净苦胆外污物,放入锅内蒸约2小时,取出捣烂,再用甘草煎汁混合为丸10克,烤干备用每日早、中、晚各服1丸10天为1疗程。胆囊炎的病因

1、酒食不节

平素炙辛辣,酒食不节,恣食油腻,厚味之饮食,湿热内生,损伤脾胃,脾胃失其运化之权,湿浊内停,导致气机壅塞升降失常,土壅则木郁,致使肝胆疏泄失职,胆汁流通不畅,故胁肋胀痛、发热、黄疸等诸证从生。

2、情志因素

肝属木,性喜条达,职司疏泄,胆乃中清之腑,故引起本病的主要因素无不与长期忧思恼怒,情志郁闷,肝胆郁阻,疏泄失司,胆腑通降不畅,久郁蕴热而成胆胀,即见胁病或发为黄疸。本病所发黄疸多色泽鲜明,当属阳证、实证。

3、湿热久蕴

湿热蕴结交蒸肝胆,湿邪多从热化,久必煎熬胆汁,聚而为石,结石或为泥沙,或为块状,阻塞胆腑气机,不通则痛则胀,有时会发生胆胀之重症。

4、外邪侵袭

劳倦虚损,寒湿不适,极易感受外邪,使胆腑疏达通降不利。胆病及脾,肝气犯胃,进而导致土壅则木郁不达,互相影响,故临床上肝胆郁阻湿热蕴积与脾胃不和之症状常常同时并见。胆囊炎的危害

1、胆囊穿孔:多发生在急性胆囊炎起病72小时以内,多见于初次或发做次数较少的患者,如病程中腹痛加重、胆囊显着增大、高热和血白细胞计数明显增高,高度提示穿孔。

2、胆囊内瘘:最常见的为胆囊-十二指肠瘘,较少见的有胆囊-横结肠、胃、小肠等内瘘。在急性胆囊炎过程中,胆囊与邻近脏器发生炎症粘连,胆囊壁发生坏疽、穿透。并使其与粘着的肠壁发生血管栓塞而破溃,导致胆囊与肠腔相通,形成内瘘。

3、其他:慢性胆囊炎急性发做尚引起急性胰腺炎、膈下脓肿、肝脓肿、化脓性门静脉炎、胆囊坏疽、胆管炎、腹腔积血及败血症等。

4、伴结石性胆囊炎的危害:90%以上的胆囊炎继发于胆囊结石,少数胆囊炎无结石存在,称之为非结石性胆囊炎。单纯性胆囊炎治疗并不困难,预后良好,但如果发展为坏疽性胆囊炎或并发胆总管感染,特别是老年患者,则有一定的死亡危险。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