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嘴唇干裂脱皮怎么办 六款食谱帮助您

2018-03-01 10:22:21

1.冰糖炖银耳

做法:银耳放在温水中浸泡约1小时后剪去硬的部分备用。冰糖让入水中煮至溶解。加入银耳在蒸锅里蒸约1小时即可。

功效:能滋阴润肺、生津止咳,民间常用来治疗秋冬燥咳、干咳无痰、咽干口燥、肺结核咳嗽痰中带血、虚热口疮等症,还有滋补之效。

2.甘蔗荸荠水

做法:甘蔗1段、荸荠7个、水500ml。准备好去皮甘蔗一段,荸荠去掉上面的小芽,洗干净待用。将甘蔗用到劈成小长条,长短根据自家容器调整。将处理好的甘蔗和荸荠一起放入冷水锅里,大火煮开后转小火煮约20分钟。

功效:甘蔗,性凉味甘,有清热祛痰、生津润燥的功效;荸荠,又称地梨、马蹄,清热解毒,适用于咽喉痛、咳嗽。

3.胡萝卜粥

做法:胡萝卜洗净切丝或小丁,用植物油稍稍煸炒。粳米与水煮成粥底。粥快熟时加入炒好的胡萝卜稍煮片刻。加入调味料和葱花即可食用。

功效:胡萝卜中的胡萝卜素在人体摄入后可转化为维生素A。适于皮肤干燥、口唇干裂者食用。

4.川贝炖雪梨

做法:雪梨洗净对半横切,挖出雪梨心。川贝磨成粉,与冰糖一起放入雪梨内部。盖回雪梨上半部并用牙签穿联。隔水炖45分钟后即可食用。

功效:有润燥生津、清热化痰效能。可防治热病烦渴、咽干音哑、鼻燥唇裂、干咳等症。

5.香蕉冰糖汤

做法:香蕉5只,冰糖适量,陈皮1片。香蕉剥皮,切3段,陈皮浸软,去白。把香蕉、陈皮放入锅内,加清水适量,文火煮沸15分钟,加冰糖,煮沸至糖溶即成。

功效:汤中香蕉性味甘寒、滑利,清热润燥、解毒生津,《本草求源》说它能“止渴润肺、解酒、清脾、滑肠”,是润肠通便、降火生津常用果品。冰糖甘润,少佐陈皮行气健胃,使滋而不腻。合而为汤,滋润肠燥、通便泄热、滋润肺燥、止咳生津,是老少咸宜的家庭常用之滋阴润燥甜品。

6.蜂蜜蒸梨

做法:梨1个,蜂蜜适量。将梨子去皮,从顶部四分之一处切开,用调羹将梨核挖掉。梨中加一调羹蜂蜜,再加入一匙清水。用牙签将盖子固定好。冷水入锅,水开后,蒸30-40分钟左右即可。

功效:梨的维生素含量丰富,可以有效滋润宝宝。蜂蜜蒸梨适用于口唇干裂、咽干渴、手足心热、干咳、痰少等症状。

7.黄瓜猕猴桃汁

做法:黄瓜200g、猕猴桃30g、凉开水200ml、蜂蜜两小匙。黄瓜洗净去籽,留皮切成小块。猕猴桃去皮切块。黄瓜、猕猴桃一起放入榨汁机,加入凉开水搅拌。倒出加入蜂蜜,于餐前一小时饮用。

功效:黄瓜性甘凉,能入脾胃经,能清热解毒,利水。可治疗身热、烦渴、咽喉肿痛。而猕猴桃性甘酸寒,能入肾和胃经,功能解热止渴,所以两种合用能润口唇。

8.柿子茶

做法:鲜柿子30g、绿茶3g、白糖10g。用柿子的煎煮液泡茶饮用。

功效:清热止渴,润肺祛痰,降压止血。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