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深圳——大力推进学前教育资助

2018-03-01 10:43:24

截至2017年,深圳市有幼儿园1683所,在园儿童50.5万人,规模接近北上广。为做好学前教育资助,深圳市采取多项措施。

抓制度保障。2012年,将“建立健全多渠道学生资助制度,帮助经济困难家庭学生完成学业”写入《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建设促进条例》,学生资助纳入地方法规首开全国先河。《中共深圳市委 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教育改革发展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决定》,要求财政对学前教育投入占财政性教育经费比例达到5%以上。

抓政策措施。一是健康成长补贴。发布《深圳市学前教育发展行动计划(2012—2013年)》,制订“深圳市儿童健康成长计划”,对在依法设立的幼儿园就读的深户和符合深圳市人口管理政策的3—6岁儿童,每生每年发放1500元健康成长补贴。二是保教费资助。出台《关于实施深圳市家庭经济困难儿童、残疾儿童、孤儿和烈士子女学前教育资助制度的通知》,对家庭经济困难和残疾儿童实施每生每年3500元、孤儿及烈士子女7000元的保教费资助。

抓精准资助。首先是精准预算。建立市、区两级财政“年初预拨、秋季学期结算”的资金管理流程。第二是精准认定。对困难儿童进行分类,规范认定程序。第三是精准监督。保障财政资金监督精准有效。

抓宣传培训。打通资助政策宣传“最后一公里”,确保资助政策精准传导。

(翁建军)  

《 人民日报 》( 2018年03月01日 13 版)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