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留学时做时间管理的强者

2018-03-01 10:44:26

杨锦晖认为留学应合理规划自己的时间。她计划在俄罗斯留学期间提高自己的俄语口语能力,交到一些当地朋友。

伍沼蓉(左二)在芬兰留学时认识了不少当地朋友,这让她的留学时光十分充实。图为她与朋友在聚会中的合影。

Free!留学生活的第一个变化就是自由啦,没有爸妈成天盯着啦!

但万事有利有弊。

留学在外,经常会出现有人时间不够用,有的人却不知该干啥的现象。因身边缺少他人的监督,更容易出现拖延、自制力不强等问题。

专业课程不同

时间管理各异

学子独自在异国留学,面对五彩缤纷的留学生活,有了更多可以自己支配的时间,同时也会在时间管理上遇到一些问题。

杨岚婷现在在德国法兰克福财经管理大学留学。她学的是金融专业,课业压力较重。所以她的日常生活就显得很繁忙。“平时的小组作业就很多。金融专业又对拿到证书和实习的要求也很严,所以会一直忙。”杨岚婷本科学的是德语,在选择到国外读研究生时,转到了金融专业。因为课程紧张,她还没有来得及开始实习。“德国这边实习大多要求会德语。虽然我本科学的是德语,但竞争还是挺厉害的。”她说。

在俄罗斯莫斯科国立交通大学留学的姜若晨学的是俄语专业。因为课业不多,她的课外时间就较为充足。闲下来的时候,若晨的老师会带她和同学们参观克里姆林宫等著名建筑。但姜若晨在时间的安排上也会遇到一些问题。她说:“年底时我们要为学校的联欢晚会彩排,此外还和室友安排了在欧洲的旅行,再加上考试。各种事情撞到一起,有时候会感觉自己忙不过来。”

因为留学的花费较高,不少学子会选择兼职来减轻学业压力。这会导致学子的课余时间变得格外紧张。姜军在韩国建国大学留学,他上学期曾在便利店做兼职。虽然学校的课程不是很多,但他依然觉得时间不够用。姜军说:“做兼职的时候,因为周一到周五都要去,所以上课的时候就感觉精力没那么集中,期末考试也会比以前吃力一点。”于是,这学期他暂时放弃了兼职,打算集中精力先忙毕业的相关事宜。

设立留学目标

做好提前规划

面对大把的“自由”时间,不少学子有些迷茫,还真不知该如何安排和打发这些时间。此时自己心中有一个合理又清晰的留学生活目标,就显得尤为重要。杨岚婷就对自己的学业设定了目标:希望自己在学业上能够取得进步,不辜负留学时光。“我的计划是先把金融专业的相关证件考下来,再找一份符合自己专业的实习。”同时,她也计划先安排一次“间隔年”再继续读书深造。她说:“因为我转了专业,以前的实习和金融不太相关。所以想利用间歇年时间做些与现在专业相关的实习,从而更好地规划留学生活。”

杨锦晖同样正在俄罗斯留学。她也赞同要做好留学规划。她说:“有了目标,才能更好地安排自己的时间。我的留学目标是提高自己的俄语口语水平,多了解一下俄罗斯的风土人情。”同时她也希望自己能多结交一些俄罗斯的朋友“我是俄语专业的,感觉出国最难得的就是能进入当地的语言环境。希望能利用好留学的机会,多出去走走,交一些好友。”

与上述几位学子相比,伍沼蓉就属于“闲人”。她在芬兰留学。当地的生活节奏较慢,她也很乐于享受当下。但是,这不代表她在荒废。“留学时间是自己的,要懂得珍惜时间并利用好它。我的目标就是享受现在的留学生活,平时经常会和当地的一些朋友聚会。这种生活很充实,让我感觉很好。”

提高自制能力

充实课余生活

在外留学,常会面临各式各样的诱惑;而每个人的精力有限。只有管理好自己的时间,提高自制力才能有所收获。王小雨(化名)在意大利留学,她觉得在外留学时,会面临很多诱惑,有时甚至会影响学业。她说:“在国外留学离父母较远,没有父母监督,很多同学就想着利用这段时间好好玩。我身边就有同学因为去做代购、去旅游等而不去上课的例子。”学子留学在外应要提高自制力,合理安排学与玩的时间。诱惑很容易让学子难以集中注意力,容易出现拖延问题。在谈及时间管理的时候,杨岚婷坦言自己也会遇到类似拖延的情况,“有时候会在自己本来计划要看书的时间里追剧。我觉得这不仅是监督的问题,也有逃避心理作祟的原因,会不自觉地想要逃避一些更困难的事情。”目前她正在尝试调整自己的时间表,“我一般不会把计划安排得太满,这样就算做不完也不会有落差感。我觉得时间并不是安排得越满越好,只有合适自己的才是最好。”

另外一个时间安排的诀窍,是注重劳逸结合。姜军对摄影比较感兴趣,平时会利用课余时间在韩国拍照。他说:“周末有空的时候会去别的城市。因为韩国比较小,很多地方坐大巴就到了,很方便。”杨锦晖则会利用课余时间在俄罗斯看芭蕾舞剧和话剧,“我觉得在外留学首先应该做好学生的本分,按时上课、认真完成作业。在课余时间可以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比如可以看一些话剧、原文书籍等,利用好留学的时间。”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3月01日 第 09 版)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