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新时代新期待 来自陕西代表的声音

2018-03-03 10:08:50

3月2日下午,随着G26次高铁抵达北京西站,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陕西代表团代表顺利抵京。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2018年全国两会,是新一届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的首次会议,与会陕西代表团代表精心准备议案建议,带着新时代的新期待,开始履职历程。

全国人大代表石光银(右)与贾平凹代表交流。 任虎鹏摄

陕北沙治了山绿了水清了

作为全国治沙英雄,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定边县定边镇十里沙村党支部书记石光银今年两会关注乡村振兴和生态治理。石光银代表说,改革开放以来,陕北沙也治了、山也绿了、水也清了。34年前开始治沙时,村里年人均收入只有两三百元,现在陕西石光银治沙集团有限公司联产承包的100多户、1000多口人,年人均收入超过4万元。“这是治沙成果,也是治沙产业的效益。”石光银代表希望国家继续加大对治沙的关注和支持。

全国人大代表赵俊民接受记者采访。 任虎鹏摄

高铁是脱贫攻坚的重要手段

今年的陕西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争取开工建设西安至安康高铁”。来自安康的全国人大代表、安康市市长赵俊民表示,高铁对于地处秦巴山区集中连片贫困地区的安康而言,不仅仅是交通方式、生活方式的改变,更是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重要纽带,也是脱贫攻坚的重要手段。建设西康(渝)高铁,有利于安康旅游等产业发展、推动脱贫攻坚,更重要的是将丝绸之路经济带与长江经济带连接起来,助推开放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沈泉谈留住人才。任虎鹏摄

为优秀人才创造机会和平台

去年,以西安、武汉、长沙等为代表的城市,提出吸引百万大学生就业创业的计划,“人才争夺战”也引发了广泛关注。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首席专家、第三十九研究所副总工程师、研发中心主任沈泉认为,人才在高质量发展中是一个关键节点,许多优秀人才是有理想的,要为他们的理想插上翅膀,为优秀人才创造机会和平台,要用超越物质的环境等因素来吸引人才。

全国人大代表郝世玲准备建议材料。 任虎鹏摄

更多的人才在西安安家落户

全国人大代表郝世玲是西安市公安局莲湖分局劳动南路派出所民航社区民警,今年全国两会她关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智慧城市建设和群众支持公安工作等话题。郝世玲代表说,“三大革命”助推大西安快速发展,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特别是户籍新政的推出,使更多的人才在西安安家落户,让更多的老百姓得到了实惠,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作为基层民警,我对这些变化深有感触,这也更激发了我们服务群众,方便群众的使命感和决心。(记者 任虎鹏)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