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肺结核患者应远离六类食物

2018-03-05 11:39:19

广州市胸科医院院长、广州市结核病防治所所长谭守勇

结核病人在患病期间因吃得不对而导致病情严重的事情时有发生,特别是在服用异烟肼、利福平等抗痨药物时,一些食物常会引起食物中毒或过敏,因此病人和家属对以下几种食物须慎之又慎:

菠菜:菠菜中含有大量的草酸,草酸进入人体后与钙结合生成不溶性草酸钙,造成人体钙缺乏,从而使结核病灶不易钙化,故应忌食。

菠萝:菠萝中含有蛋白水解酶,可以使肺部病灶的纤维组织溶解,进而使病情加重而吐血。

茄子:病人使用抗痨药物期间,吃茄子易发生过敏反应,出现脸面潮红、皮肤瘙痒、烦躁、全身红斑、恶心呕吐、甚至血压下降、胸闷等症状。

牛奶:病人若在使用利福平或利福平等抗痨药,不宜同时吃牛奶,因为牛奶可以降低上述药物的吸收,可以服药两小时后喝牛奶。

部分鱼类:结核病药物异烟肼对中枢神经系统有影响,表现为不安定、欣快感、记忆力减退、注意力不集中、头痛、眩晕、失眠等,故当服用异烟肼而又食用含组织胺较高的鱼类时,易引发上述毒性反应。此类鱼多是青皮红肉的热带鱼,如:马丁鱼、青占鱼、沙丁鱼等。

其他:提倡戒烟戒酒;酒、茶、豆浆、米汤等在服用利福平期间亦不宜同食,因为这些食物可减少利福平的吸收。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