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得了肿瘤会觉得累

2018-03-05 14:04:52

不少肿瘤病人常有一种特殊的劳累感,充分休息也不太管用。这其实是与癌症相关的一种症状,学名叫“癌症相关性疲乏”,应引起病人及家属的重视。

通俗点说,与癌症有关的疲乏感都属于这一范畴。美国综合网络中心将其定义为一种痛苦、持续、主观的乏力感或疲惫感,与活动不成比例,与癌症或癌症治疗相关,常伴有功能障碍。这种疲乏与正常情况下工作或运动后的疲惫感不同,它可存在于任何时候、任何状态,扰乱病人情绪并严重影响生活。

癌症相关性疲乏产生的原因主要有7个:性别,女性疲劳感常重于男性;年龄,61~70岁癌症病人最严重;癌症本身,疾病会通过各种途径改变患者机体代谢,影响营养物质吸收;治疗,手术造成的疼痛或术后放化疗引起的食欲减退、恶心、呕吐等都易引起疲乏;贫血;病人自身原因,包括疼痛、睡眠不好、情绪不佳等;社会关怀,少一些歧视与怜悯、多一些沟通,可明显改善癌症病人状态。

癌症相关性疲乏可通过干预和积极治疗来改善,如接受健康教育、运动及心理干预、睡眠调节、视觉与听觉干预、营养支持治疗和药物治疗等。(刘少玉)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