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胆结石,久拖会变癌

2018-03-05 14:05:28

胆结石是人群中的常见病,有些人因症状较轻,便不当回事,即使医生建议他早期切除,还是能拖就拖。重庆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肝胆胰肿瘤科主任邓和军说,胆结石有久拖成癌的风险,应早诊早治。

胆结石的主要成分是胆固醇钙盐及胆色素钙盐。这些盐类长期存在于体内,可引起急、慢性胆囊炎;5毫米以下的小结石,容易掉到胆总管,引起胆管堵塞、胰腺炎,时间久了就可引起胆囊息肉,甚至胆囊癌。流行病学研究显示,40%~80%的胆囊癌患者合并有胆结石,直径3厘米的结石致癌风险是直径1厘米结石的10倍,说明胆囊癌的发生与胆结石的长期物理刺激、胆囊黏膜的慢性炎症等因素密切相关。

那么,所有胆结石都需要手术切除吗?邓和军说,这主要取决于有没有症状。60%~80%的胆结石患者都没有症状,基本是在体检中意外发现。若出现症状,多为右上腹部隐痛、胀痛;右侧腰背部隐痛;急性发作时可出现剧烈的胆绞痛;引起急性胆囊炎时,可有发烧、恶心、呕吐等。出现上述症状,就应立即治疗。经常出现腹痛、腹胀,或一吃油腻食物就腹部胀痛的病人,建议及早手术。没有症状、胆囊收缩功能正常、胆囊管通畅的病人,可定期做彩超,了解胆囊壁的变化情况。存在胆囊壁不规则增厚、胆结石病史超过3年、结石直径大于3公分者,癌变风险大,也主张及早手术。(熊志翔)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