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冬天做手术好不好

2018-03-05 14:07:03

何先生受痔疮折磨多年,稍微“吃香喝辣”,痔疮就会闹事。他本打算预约手术,但朋友得知后劝他说,“冬天做手术,新陈代谢慢,伤口好得慢,最好缓缓再做”。这让何先生心里打起鼓。冬天究竟适不适合做手术呢?

手术并没有季节之分,只要有手术适应证,在术前做好相应的准备就可手术。伤口愈合速度跟季节没有关系,冬季再冷,伤口也能正常愈合。如今,随着医院对院内环境、气温以及医院感染管理加强了控制,手术和住院都不会受到季节的影响。伤口感染也与天气无关,起决定作用的是术前有无彻底消毒、术中是否无菌操作、术后护理是否得当以及能否确保伤口不被污染等。

病人只要按照医嘱注意休养,注意保持伤口周围皮肤的清洁,一般不会有问题。手术的伤口属于一类伤口,患者不需要自行护理,只要按时拆线即可。根据病情严重程度和手术部位的不同,有些病人手术后一两天即可出院。例如做完乳腺手术的病人通常术后住院时间很短,回家期间要注意按照医嘱休养,出院后一周需按时回医院拆线。而一些做骨科手术的病人住院时间则相对较长,要拆完线才能出院,伤口护理在医院完成,更无需担忧。

为了让手术资源得到最优配置,建议择期手术患者不要扎堆就诊。目前医生多优先安排重病号做手术,而把病情并不急迫、可择期手术的病人往后排。如果出现心脑血管疾病、胸痛等急症,请勿延误,仍需尽快就诊。(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肛肠外科主任医师 谢尚奎)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