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新任住陕全国政协委员两会“初体验”

2018-03-05 15:10:27

张炜

祁志峰

在36名住陕全国政协委员中,崭新的面孔有25个。这些全国政协会场上的“新面孔”如何参政议政,都在关注什么?为当好一名合格的委员,他们作了哪些准备?

张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作为一名全国政协委员,我深深地感到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昨天上午,在北京驻地,住陕全国政协委员、西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张炜忙着完善自己的提案材料。他列举了三个自己感兴趣的话题,其中排在第一的就是军民融合。

“西工大是军民融合的天然载体。在军队和军工集团的眼里,它是民,因为不穿军装;但是在其他人眼中,西工大又有很强的军工色彩。”张炜笑言,“‘亦军亦民’的身份,使西工大具有天然的优势。”

张炜介绍,这些年西工大在军民融合方面做了很多积极的探索。“今后,我们还是坚持‘亦军亦民’的方向。在未来的布局中,根据国家战略需求、国际科技发展趋势以及市场导向,我们还会再开发出一些新的产品。比如我们已经达到世界领先水平的50公斤级水下无人自主航行器,在水下考古、河道和湖泊水下勘探等方面都有大量民用前景。”

此次上会,张炜准备联合其他委员提出建议,在陕西布局“国家军民科技协同创新平台”:“西工大目前在平台的申报中,承担了一些任务,包括陕西空天动力研究院、无人系统发展战略研究中心等,我会在这次会议期间,积极呼吁这件事情的促成。”

祁志峰:人在“履途”不忘民生

“我在省政协平台履职已经十年了。今年作为新任全国政协委员,虽然平台变了,身份变了,但我的履职初心不会改变。”2月27日,在北京驻地接受三秦都市报记者采访时,住陕全国政协委员祁志峰说。

赴京前近一个月的时间里,祁志峰都在忙着准备提案。“提案是委员履职的重要方式,在全国政协的平台上履职,我不仅要为家乡稳定发展出力,还要时刻学习,着眼全国人民关心关注的问题做好调研视察,提出可行性较强的意见建议。”

“给陕西农产品插上电商翅膀”“出租车上加装服务评价器”“逐渐引导摩的司机转岗就业”……十年的省政协委员生涯,随时随地关注群众呼声,并记录问题思考相应地解决方案,已经成为了祁志峰工作和生活中的习惯。

“我还记得十年前当选省政协委员后,提的第一件提案是关于餐饮店不应收取开瓶服务费的建议,受到省政府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并被采纳。”

省十一届政协期间,祁志峰所提交的涉及交通、农业、环保、农村电子商务、教育、医疗、文化产业等方面的40件提案全部被立案,所反映的相关问题也得到了不同程度的解决,而这些,无疑都为他在全国政协平台上更好履行职责打下了坚实基础。

这次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祁志峰又准备了多件提案。除了关注民生,还涉及文化建设及乡村振兴等发展大局。“十九大对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作出了重要部署,提出了具体要求。我们作为政协委员,要带着对人民群众的真情实感和责任担当,让每一件提案发挥最大的效能,才能不辜负使命,不辜负这个身份。”三秦都市报记者 石喻涵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