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如何继续提升西安营商环境

2018-03-05 20:03:02

马玉红

2018年是西安的“营商环境”提升年,怎样继续提升西安的营商环境,吸引更多投资创业者来西安,也是全国人大代表关注的热点话题。

3月4日,记者采访了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陕西代表团的两位代表,他们结合各自工作实际谈了对西安的感受和建议,也希望大西安在2018年能够追赶超越不停步,不断实现高质量发展。

西安的城市环境越来越好

建议审计助力营商环境优化

全国人大代表马玉红在西安工作生活。去年以来,她常常能够看到、听到西安市委、市政府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所做的努力。

马玉红说:“‘烟头革命’‘厕所革命’‘行政效能革命’的持续推进,让西安的大街小巷更加干净,‘车让人’让出了温情,城市环境越来越好、越来越有品质,很多外地客商都来西安投资兴业,吉利、阿里巴巴等很多大企业落户西安,营商环境确实有了很大提升,让人赞叹。”

马玉红长期从事审计工作,通过重大政策落实的跟踪审计,也助力了营商环境的不断改善。她说,近几年政府出台的系列政策,使我国市场准入环境、市场竞争环境、市场消费环境明显改善。但在重大政策落实跟踪审计中,仍然能发现部分单位在“放管服”中存在问题,这些直接导致招商引资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的发展受到影响。

她建议继续加大重大政策落实跟踪审计的实施,保证中央重大政策贯彻落实,有效促进营商环境的改善。同时,她建议国家出台相应政策,编制评价体系,通过第三方机构的全面考量,对地方营商环境作量化评价。

西安是座有温度的城市

可在营商环境打造上再发力

对于西安的营商环境改善,全国人大代表史贵禄也感触颇深。

他说,一年多来,西安的发展变化非常大,市委、市政府出台的一系列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对推动大西安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政府为企业当五星级‘店小二’,领导敢担当、真作为,事不过夜上门为企业解决突出问题,营造了‘亲’‘清’的政商关系,让广大民营企业家感受到了西安的温度,大家干事创业的劲头更强,信心更足。”

史贵禄表示,今年是西安的“营商环境”提升年,要在营商环境打造上再发力。

他建议,要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多引进一些科技创新型企业、先进制造类企业等,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优化产业结构,并对此类企业在土地政策等方面给予优惠支持。同时,向民营企业放开金融牌照,降低市场准入门槛,鼓励民营企业参与地铁建设、医疗卫生事业等,让民营企业为大西安发展做贡献。

针对招商引资企业,史贵禄说,要实现“一对一”服务,保证企业快速步入正轨,确保签约项目尽快落地见效。

文/图 特派北京记者 郭欣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