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肉中刺”真的能除之而后快吗

2018-03-06 15:18:33

有句俗话叫“眼中钉,肉中刺”,意思是说看不顺眼的人或者事,欲除之而后快。经常可以见到这样的患者,一旦拿到“骨质增生”的报告单,马上就会联想到吓人的“骨刺”。肉里都长刺了,不得疼死啊?不拔掉怎么行?那么,针对身体里的“刺”到底怎么办?有没有合适的保守疗法?要不要通过手术“拔”出来?

拔掉的“骨刺”反复生长

今年60岁出头的赵大妈,平时特别喜欢跳广场舞,一年前她的脚跟长了“骨刺”,疼的走不稳路;三年后大妈两膝关节又“钻”出了新“骨刺”,上下楼梯时更是疼痛难忍,尤其是久坐之后双腿不能打弯,站起来的时候关节僵硬得迈不动步。几年来,老人做了三四次手术,可“骨刺”每拔掉一次,又冒出一次,反反复复,“失而复生”,这让赵大妈苦不堪言,不得不退出了广场舞健身的队伍。

在哈尔滨市第二医院骨二疼痛科主任雷南伟几乎每天都能遇到赵大妈这样的患者们,“大夫,我的腰疼死了,是‘骨刺’顶的吧?”“您看,这膝盖里长了‘骨刺’,吃什么药能消除啊?”“有啥好办法能减轻或者缓解‘骨刺’带来的疼痛呢?”概括一下这些问题,很多长骨刺的患者都认为,肉里埋刺真是不得了,必须把这些“棱角”彻底打磨掉。

事实上,从专业的角度看,不是所有的“骨刺”都会引起疼痛,也不是所有的骨刺都需要“连根拔起”。雷南伟以膝关节骨质增生为例解释说,这个部位极易生出“骨刺”,堪称是骨性关节炎最常见的表现之一。目前除了施行关节置换术,还没有很好的办法把所谓的“骨刺”去掉,并且也没有去除的必要。只要按照医生的医嘱,控制炎症,就能够减轻疼痛,改善关节功能,达到治疗的目的。

骨质增生不一定弊大于利

在中医中尚无骨质增生的命名,从其病理而论,可归属于中医“骨痹”范畴,临床以“骨重不可举,骨髓酸痛”为主症,病机则有“肾不生髓,髓不能满”及“寒气至”的内因及诱因等。

雷南伟指出,辨证来看,“骨刺”未必是个“坏东西”;骨质增生其实是关节自身“维稳”的表现形式;“骨刺”的生成既是一种寻常的疾病,同时也是机体为了稳固关节,恢复新的受力平衡而形成的自我保护机制,是正常的生理现象。当关节新的力学相对平衡建立,关节持续磨损被叫停,骨质增生自然会悄悄地停止。同样道理,当关节又一次失衡时,骨质增生将再次开启和履行其修复功能,寻找新的平衡和稳定基础。

雷南伟进一步阐述说,人的脊柱、椎体小关节以及四肢关节,往往伴随年龄的增长、不良的生活姿势和运动损伤等,使周围的肌肉、韧带等呈现退行性改变,人体力学平衡遭到破坏,导致关节和脊柱的不稳定。在这种情况下,人体就会自动纠偏,通过骨质增生的方式扩大骨骼接触面积,减少骨骼单位面积上的压力,以使脊柱和关节增强稳定性。换句话解释,“骨刺”就是为了解决人体失衡的难题,而在关节周围长出的“新骨头”,这样就扩展了关节面的接触面积,达到了新的平衡。

“骨刺”最常见的部位是人体负重的大关节,首先是膝关节,其次是脊柱活动度大的颈腰椎,再次是跟骨骨刺。雷南伟强调说,“骨刺”的形成是由于人体修复机制产生的,大多数情况下可忽略不计,尤其膝关节关节面边缘及中间增生的“骨刺”,多数患者采取保守办法即能缓解症状。可以预见的是,即使借助手术被动地削掉了“骨刺”,机体仍然会因为修复的需要而继续使其“生生不息”。唯有在“骨刺”被磨掉、形成游离体卡住关节的时候,才需要膝关节镜进行干预。

做手术要选择好适应症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随着手机及电脑的普及,人们长时间的低头及久坐,致使颈腰椎疾病明显增加。在雷南伟的门诊中,超过35岁的正常人许多检查能发现骨质增生的踪迹,尤其是十几、二十多岁的年轻人,颈椎曲度也会变直甚至反曲,椎体前后缘有不同程度的变尖。当颈腰椎的“骨刺”使颈腰椎神经、血管受到压迫,继而出现肢体持续疼痛、麻木、四肢无力或头晕、恶心、呕吐及二便障碍时,就必须考虑外科介入了。

至于跟骨“骨刺”,往往也会引起严重的疼痛,一般通过适当休息,或者穿软底鞋、物理治疗、外用口服消炎镇痛药物,通常都能缓解。严重者可应用“冲击波”技术来解决。雷南伟介绍,“冲击波”被誉为“不流血的手术刀”,既达到了手术之效,又避开了动刀的副损伤。

还有一个现象是,人体通常不会对细小的“骨刺”感到不适,只有拍片后才会发现骨质增生的存在。而随着关节使用次数的继续增加,导致构成关节的软骨等各种组织老化、发炎等反应,使关节周围的组织受刺激或压迫,进而产生肿胀疼痛等一系列症状,如颈痛、腰痛、肢体疼痛、神经疼痛、关节疼痛等,这时就要对“骨刺”发起挑战了。

同时,还可以考虑使用如下常用的中医骨质增生药方:威灵仙30克,鹿衔草30克,金毛狗脊45克、去皮鸡胸肉250克,煲汤饮用。先将上述药品放入瓦罐,加10碗水煎至3碗,去滓渣后喝汤。3碗药汁要暖饮,分早中晚3次,10天为1疗程。不过,为了提高中药的疗效,在治疗时还应根据疾病的阶段和病人的体质认真辩证才行。

医生三点忠告要牢记心头

那么,骨质增生能不能有效预防呢?雷南伟从专业角度提出如下三点建议。

适当补钙 骨质增生是机体对骨质疏松的一种代偿,本应进入骨骼内部的钙质,结果却沉积修补在如膝、颈腰椎、足跟骨等受力最大的骨面上,最终酿成了“骨刺”。从这个道理上讲,即使已经骨质增生了,仍要补钙。

养成正确姿势 避免长时间工作,长期打电脑、玩手机,避免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避免久坐和久站,睡觉时枕头尽量要放低。

注意控制体重 体重增加会加速关节软骨的耗损;而关节周围肌肉韧带的稳定性减弱,易被拉伤扭伤,从而诱发“骨刺”。

最后,雷南伟提醒说,骨质增生和疼痛没有必然的因果关系,不是所有的“骨刺”都会使机体刺痛,更不是所有的“骨刺”都需要医治。请别被“某某药物能消除‘骨刺’”之类的广告忽悠和误导,因为增生的“骨刺”本质上就是骨头的一部分,如果真有一种神药能消融“骨刺”,那它也就化开了骨骼,成为武侠小说里名副其实的“化骨丹”了。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