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缓解皮肤瘙痒光靠洗澡不治本

2018-03-06 15:20:34

很多人在气候干燥的时候会出现皮肤瘙痒的症状。有些人对付皮肤瘙痒的办法就是勤洗澡。然而,洗澡缓解瘙痒只治标不治本。“冬季气候干燥,容易引起单纯性皮肤干燥。洗澡后皮肤短暂的湿润状态,确实可以让瘙痒得到缓解,但这只是治标不治本。一旦表皮的水分流失,瘙痒就会愈演愈烈。”省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陈小敏说,不少人还喜欢用很烫的水洗澡,这样也会加速水分流失。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减少洗澡的次数,用温水冲澡或擦体,并且时间不要超过10分钟。洗完澡后,立即涂上滋润的乳液,锁住皮肤水分,这样就不至于引起皮肤干痒了。

要防止或减缓冬季皮肤瘙痒除了适当地使用一些护肤品外,在生活细节上要注意。陈小敏说,在洗手、洗脸、洗澡时,尽量少使用含碱性的肥皂和药皂。使用空调时,尽量辅助使用加湿器,保持室内空气湿润。

饮食上,还要注意饮食营养均衡,从内调理。陈小敏说,要多喝水,多吃水果蔬菜,补充水分,同时也要食用适量的牛奶、肉类,保持营养均衡。

一旦出现皮肤干裂症状,可适当地使用鱼肝油,锁住皮肤水分,滋润皮肤。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