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常见说法:便秘了 多吃香蕉蜂蜜?可能适得其反

2018-03-06 16:55:22

引起便秘的原因很多,对于中老年人来说,常见的原因有:年老体弱、肥胖或运动过少所造成的肌力下降;饮食过少、食物过于精细、膳食中纤维少所造成的刺激不足;此外,饮食中缺水和油脂也是常见原因。

对付便秘,下面的通便法,虽然十分常见,却存在误区,或者说,用错了还可能有害。

误区一:便秘吃香蕉蜂蜜

首先,还是要搞清病因,才能确定是否要食用香蕉和蜂蜜来缓解便秘。如果是某些病引发的便秘,就要先积极治病,再考虑饮食干预。

其次,部分因糖尿病引发便秘的患者,多吃香蕉可能引发血糖波动,这对身体的影响更大。因此不提倡对此类便秘患者采用“香蕉疗法”。

再次,香蕉也要“一分为二”来看才行。成熟的香蕉,或许有润肠通便的作用。但生香蕉不仅不能通便,还有“收敛”的可能,反而加重便秘。

最后,许多老年人喜欢用“蜂蜜疗法”。一次性大量摄入蜂蜜,可能引发腹胀,降低食欲。这对老年朋友而言是不合适的。

误区二:便秘就用泻药

对便秘患者来说,滥用泻药是非常有害的。肠道长期靠泻药来疏通,久而久之就会产生依赖性,从而“消极怠工”,产生耐药性,进而导致你得不断增加泻药剂量才能起效。另外,泻药对肠道的反复刺激,会引发上腹饱胀、暖气、恶心等肠胃功能紊乱、消化不良症状。最后反而加重便秘,导致恶性循环。

对待便秘,营养师建议一定要有合理的饮食调控。适当增加纤维素和水分的摄入,推荐每日摄入膳食纤维25~35克(蔬菜、水果、粗粮中含量较多)。需指出的是,应根据胃肠耐受情况决定膳食纤维摄入量。从少量起逐渐增加,以免引起或加重腹痛、腹胀。

含膳食纤维丰富的食物有麦麸或糙米、粗粮、豆类及其制品、玉米、燕麦等,韭菜、芹菜、白菜、胡萝卜、木耳等蔬菜,含果胶丰富的水果如芒果、香蕉、桃、带皮苹果等。

另外,建议晨起饮一杯清水,此时的身体会完全吸收水分,刺激“胃-结肠反射”,对缓解便秘有效。适当增加油脂食物,如花生油、芝麻油、豆油等,植物油能直接润肠,且其分解的产物脂肪酸有刺激肠蠕动作用。但此方对肥胖、糖尿病、高脂血症者不宜。

便秘治疗在于建立合理的饮食和生活习惯。对于部分慢性便秘者,建议还是及时就诊,以免耽误病情。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