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还敢吸烟?伤肺还会损害腰椎

2018-03-06 16:55:48

大家都知道吸烟损伤肺、肝等器官的健康。瑞典一项最新研究显示,吸烟太多还损害腰椎,它会提升下背痛和腰椎管狭窄症几率,甚至让人不得不接受手术治疗。

于默奥大学研究人员从瑞典全国职业保健登记中提取331941名建筑工人的资料进行分析。这些人从30多岁起开始接受随访,随访的平均时间超过30年。他们中,44%不吸烟,16%有吸烟史但后来戒了烟,26%每天吸烟少于14根,14%每天吸烟超过15根,属于重度吸烟。研究人员发现,综合考虑导致下背痛的其他因素后,与不吸烟的人相比,重度吸烟者接受腰椎手术的几率高出46%,吸烟少于14根的人做手术的几率高出31%,后来戒了烟的人做手术的几率高出13%。

研究人员在《脊柱杂志》上发表报告说,尼古丁损伤脊椎组织,使骨骼变得脆弱,恶化炎症,从而加剧背痛。报告主要作者之一阿尔坎·赛义德-努尔说:“吸烟是让人出现可能导致手术的脊椎下部椎管狭窄的风险因素之一,戒烟则可以降低这一风险。”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