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自动化与我的理想

2018-03-06 17:18:57

文/张添泽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中高三

记忆里,儿时的我就十分地喜欢数学,与数字打交道是我最开心的事情,也正因如此,我才会在十几年的求学生涯中,每年的数学成绩都名列榜首。

数学方面的优势,使我对自动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我喜欢那些标着符号的开关、按钮,喜欢在数字与逻辑推理的海洋中遨游。我时常会去图书馆借一些有关自动化方面的书籍,回到家就如饥似渴地阅读,有时甚至忘记了吃饭和休息。父母虽然不反对,但是怕影响我的学习,他们建议我少看一点,然而,对自动化知识的极大渴求,使我欲罢不能,课上看、课下看,在学校看,在家中看,通过自学相关书籍,我对自动化有了更加全面和深入的认识与了解。有一些在成人看来都很难弄懂的问题,但是,我却凭着自己的热情与执着,很快地吃透、理解了,而且十分期待实践的机会。

也许,我天生就有着自动化方面的特长,对于自动化的所有知识我都十分感兴趣,曾经和一位专门研究自动化的专家聊天,几个小时的时间,我感到受益匪浅,不仅没有感到枯燥,更是对自身有着很大的启迪。

我觉得,利用业余时间学习自动化方面的知识,不仅完善了数学知识体系的构架,更是增强了逻辑、推理和判断能力。原来,我对于一件事情,只有好和坏两种评判标准,而现在,对于一件事情,我不仅能做到从起因分析结果的多种可能,更是能做到客观、公正地评判,从而使自身的思维更具理性,也使自己的性格变得沉稳起来。遇到问题不慌不乱,能做到冷静对待,形成自身的观察、分析步骤,看待问题也更加全面。

此外,自动化还需要多门学科相关知识的支持,使我对学习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各个学科之间达到学习的均衡状态,避免了偏科现象的发生。

虽然高中阶段,学习任务相对要重一些,但是,以自动化为引入点,使我对各学科的学习充满自信,学习的劲头也更足了,学习效率也随之提高,学习效果更是事半功倍。正是源于在自动化方面的这份自信,才使我在高中学习的道路上向着更高的目标不断前行。

对于今后我的学业与事业规划,我在自己心中也有了一份较为清晰的轮廓。理所当然,我希望自己今后能从事自动化专业的工作,而且我正在向着这个目标不断努力。通过学习,不断的充实自己,使自己具备实际操作前的知识贮备和能力贮备。而且,对于高考后大学专业的选择,我仍会以自动化方面的专业为主,因为这是我的最爱,是我打算倾尽一生的精力和时间都要做好的一件事。

同时,我也希望自己大学毕业后能到一家较为大型的公司从事自动化方面的工作或是研发的工作,因为,我的理想就在那里,我对人生的渴望也在那里,只有自动化,才能给我足够的自信与圆满。沉浸于自动化领域里的时间越长,就越发地感到自己是如此地深爱它,几乎达到痴迷的程度。爱因斯坦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我相信自己会在兴趣的指引下,在自动化领域有所建树。

所以,为了早日实现自己的目标和奋斗理想,我现在正在加紧学习,只有考入高等学府,我才有更多的机会去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虽然现在我们国家在自动化领域还与发达国家有着一定的距离,但是我相信,随着科技水平的提高和人们对自动化的深入理解,会有越来越多的专家和技术骨干投入到这一领域的研发中来。而我,要想有机会与这些专家、骨干一起工作,一起打拼理想,就要从现在开始奋发的学习,我相信自己一定可以做到的,也相信自己通过不断的汲取新知识,会让自己走进自动化的殿堂,发挥自身所长,为自动化的普及和提高,做出自己不懈的努力。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