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桑白皮茯苓茶降血脂

2018-03-07 10:06:54

北京读者汪先生咨询:因工作压力大、应酬多,近两年我胖了不少,体检查出了高血脂。朋友告诉我一个方子可以降血脂:以桑白皮、茯苓、荷叶、生山楂、泽泻、决明子各5克,煎茶饮。请问专家,此方是否有效?

中国中医科学院医学实验中心副研究员代金刚解答:中医认为,高血脂病因主要包括几点:脾主运化,饮食不节损伤脾胃,脾之清气不能化浊,致使痰浊阻塞血脉而发病;肝主疏泄,情志不畅、肝气郁结,致使痰湿内阻而发病;肾主水,先天禀赋不足,或年老肾精亏虚,津液代谢失调,膏脂转运障碍而发病。高脂血症的根本为肝脾肾三脏虚弱,表现为痰浊、瘀血内生等。因此,治疗应从调理脾肝肾入手。

本方以桑白皮、茯苓、荷叶、生山楂、泽泻、决明子各5克,煎茶饮。桑白皮泻肺平喘、利水消肿,水道通畅,则津液无停聚,形不成血瘀。茯苓健脾化湿,脾为气血生化之源,脾运正常,膏脂才能发挥濡养的作用。荷叶清热利湿,降血脂、胆固醇,帮助减肥;生山楂祛痰化瘀、降脂。这两味药在改善脏腑功能的同时,还直接减少人体对脂肪的吸收,从而降低血脂。泽泻淡渗利湿、泻肾浊,肾主水液,纳气,气机运行有赖于肾脏的温煦与蒸腾气化。决明子清肝明目,通便,通利腑气,气机调畅有利于肝脏运行。

高脂血症是导致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脑血管病、肥胖、脂肪肝等病症的重要因素,要积极防治,改善生活习惯。饭菜宜清淡,多吃杂粮和绿叶蔬菜、瓜果,少吃动物内脏、动物脂肪及甜食;戒烟戒酒;保持心情愉悦;坚持体育锻炼,如散步、慢跑、做健身操等。(代金刚)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