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节假日吃得多喝得猛节后胆石症来算账

2018-03-07 10:10:12

  受访专家/广东省人民医院普通外科肝胆病区主任 金浩生

春节刚过,羊城广州又逐渐恢复了往日熙熙攘攘的景象,广东省人民医院普通外科肝胆病区主任金浩生向羊城晚报记者反映近日到医院就诊的胆石症患者比率明显增高。春节团聚,离不开宴席,席间难免会出现暴饮暴食、过度饮酒,导致胆囊结石、急性胆囊炎、急性胆管炎、胆源性胰腺炎患者的发作率显著增高。那么,我们该如何应对它和预防它反复发作?广东省人民医院普通外科肝胆病区主任金浩生为你支招。

  胆石症的三大典型症状

1.胆绞痛。如果本身有胆结石,近期在进食油腻食物或睡觉时翻身、转体位,出现右上腹部痛或上腹疼痛。疼痛多为间歇性绞痛,也可为持续性痛,疼痛可向右肩或左上背部放射,常伴恶心呕吐。此时务必小心。

2.黄疸。当胆石梗阻了胆管,特别是完全梗阻,合并感染时,黄疸会很明显,眼睛、身体皮肤变黄,而且尿色会变深,同时大便颜色却变浅,有的患者还会出现皮肤瘙痒,也就是胆汁性皮炎。

3.发热与寒战。胆石病发作,继发感染后,胆管内压升高造成逆行扩散,细菌及毒素进入体循环,会引起全身性感染。约2/3病人出现寒战、高热,可达39℃-40℃。

  胆石症反复发作,后果很严重

胆石病患者轻者反复发作影响生活和工作,严重者可以导致胆囊化脓,坏疽,甚至穿孔。我国大约有60%的急性胰腺炎属于胆源性,与胆囊结石、胆总管结石有关;胆石病还可影响肝功能,严重者可引起部分的肝叶萎缩、肝脓肿、胆汁性肝硬化等;而胆囊癌、胆管癌、肝癌等恶性肿瘤,也可因结石所在部位组织恶变而导致。

得了胆石症,有些食物要少吃

金浩生主任提醒,胆石病患者首先要规律饮食。由于人在空腹时大量胆汁储存于胆囊内,胆囊黏膜不断吸收胆汁中的水分,使胆汁浓缩,胆汁的黏稠度显著增加。当定时进食时,人体便分泌胆囊收缩素,使胆囊收缩,帮助胆汁排空。这样,胆汁便可定时循环,有利于防止胆囊结石的形成。

专家建议,平时的饮食应以清淡为主,避免高蛋白、高脂肪、高热量的饮食习惯,食物结构上,尽量低脂肪低胆固醇,严格控制脂肪、胆固醇摄入,肥肉、动物内脏、浮油肉汤、蛋黄、鱼子、蟹黄等要少吃,多吃植物纤维食物,可抑制胆固醇吸收,刺激肠道蠕动,减少结石形成。另外,要多饮水,有利于稀释胆汁和促进胆汁的排泄。生冷、刺激性食物及烈酒等易助湿生热,使胆汁淤积,也应少食。

  Tips

  胆石症及早治疗少痛苦

金浩生介绍,既往急性胆囊炎发作需要一两个月消炎后才能手术,但目前急性胆囊炎无需长期等待炎症消退,及早微创腹腔镜下胆囊切除术可减轻患者的痛苦,住院时间1-3天,5-10天可重新回到工作岗位。

扫一扫分享本页